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388 累計瀏覽人次:4819351 /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4/23 世界書籍及版權日相關文獻,共27筆資料,列出第1-20筆

星占學入門解讀

《占星學入門解讀》(Al-Tafhim li Awa'il Sana'at al-Tanjim)由著名的伊朗科學家阿布-瑞安•阿爾比魯尼(abu-Rayhan al-Biruni 陰曆440-362 / 西元973-1048 )以波斯語寫成。書中的問題和解答用簡易格式書寫,方便入門者學習。同時,這部手稿也是波斯文本中有關數學和星象學的最古老教科書,由阿布-瑞安同時用波斯語和阿拉伯語撰寫。由於當時......
詳細內容

印尼爪哇貴族、民族英雄及泛伊斯蘭主義者的蒂博尼哥羅王子(1785-1855年)自傳式記錄。

日惹的爪哇貴族、印度尼西亞民族英雄和泛伊斯蘭主義者狄波那哥羅親王(1785-1855年)(意為「國家之光」)在1831-1832年流亡北蘇拉威西(Celebes)期間書寫了自傳紀事《狄波尼哥羅紀事》(Yogyakarta)。 這是印度尼西亞現代歷史上一位重要人物的個人記錄,同時也是現代爪哇文學中的第一部自傳,表現出狄波那哥羅對當地社會條件與經驗的高度敏銳。
詳細內容

「直指心體要節」(第二卷)

《白雲和尚抄錄佛祖直指心體要節》(簡稱《直指》Jikji,又名Jikji simche yojeol、Jikji simche、Jikji simgyeong)源於高麗末期的白雲和尚編纂的禪宗精華,1377年7月在清州市舊興德寺以金屬活字印刷而成。雖然在韓國的舊籍中曾提到一些更早的金屬活字印刷案例,但該書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屬活字印刷品,標誌著人類印刷史上的一次重要技術變革。
詳細內容

巴亞桑格王子的《列王記》

菲爾多西(Abolghassem Mansour-ibn-Hassan Firdausi Tousi )是伊朗詩歌的傑出人物和波斯帝國的民族主義詩人。他於941年出生在伊朗的圖斯市(Tous),並於完成史詩作品《列王紀》(Shâhnâmeh)的十年後(1020年)去世。 《列王紀》是波斯語世界的經典作品之一,與希臘-羅馬文化世界的《伊利亞德》和《艾尼亞斯紀》齊名。它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儘管阿拉伯語在......
詳細內容

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是中國傳統醫學史上最完整、最全面的醫學著作。由明朝(1368-1644)的醫學專家李時珍(1518~1593)歷時27年編撰而成。它的初稿完成於1578年,正值明朝鼎盛時期。 該彙編列出、分析和描述了所有被認為具有藥用價值的植物、動物、礦物和其他物品,實際上這是16世紀之前東亞地區醫藥成就和發展的縮影。在前輩的藥理研究成就之上,李時珍進一步做出了貢獻,對過去許多藥物的性質和各種疾病的原......
詳細內容

凱蘭書卷(凱爾經)

凱爾經(The Book of Kells)是愛爾蘭公認的最偉大的歷史寶藏,也是世界上最壯觀的中世紀基督教藝術典範之一。它以其裝飾奢華聞名:從圍繞首字母或肖像的全對開構圖到用於強調文本的細節,每頁都有裝飾。作為愛爾蘭的文化象徵,凱爾經每年吸引約 500,000 名遊客前來參觀。
詳細內容

奴隸洗禮之書(1636-1670)

這本書提供美國奴隸制的形式、特徵和其他細節的寶貴信息,特別是有關多米尼加共和國從奴隸社會(slave society)向有奴隸社會(a society with slaves),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從奴隸種植園社會向父系奴隸製過渡的過程,殖民地奴隸制度中鮮為人知的一面被揭示出來。 後來的概念被接受的原因並非是多米尼加依賴於世界市場體系,而是為了鞏固或確保本土社會或「克里奧爾社會」("creole so......
詳細內容

克里斯多夫•奧基博(1932-67)集

克里斯托弗‧奧基博(Christopher Okigbo,1932-67 年)是 20 世紀最偉大的英語、後殖民和現代主義非洲詩人。他的成就不僅體現在後人對他的作品所做的兩項主要研究中,還體現在由非洲最傑出的小說家 Chinua Achebe(1978)共同編輯的紀念品《別讓他死:克里斯多夫•奧基博紀念詩選)中。他的主要詩集被列入二十世紀一百首非洲文壇最具影響力者。
詳細內容

智利通俗詩歌印刷本選集:通俗里拉(短歌)(1880-1920)

《里拉大眾詩集》既是特殊的,也是獨特的民間詩歌文獻遺產,因為它們是罕見的文獻,可以讓我們更好地瞭解1880至1920年間智利下層社會的生活和思想。這些檔案大多數由民間詩人編輯,提出了具有深遠意義的話題,主要是政治和社會、國家和國際方面的話題,並以傳統的詩歌形式(décima)呈現,並配以獨特的木刻和版畫插圖。
詳細內容

阿拉伯手稿和書籍檔案

由國家檔案館保管的800多份地方和印刷手稿是研究尚吉巴和東非地區社會和文化遺產的獨特材料。其中一些所提供各種資料可以追溯到300年前,它們對研究伊斯蘭教、阿拉伯文學和修辭學、尚吉巴和東非地區的思想史等各個方面都具有很大的意義。除了文化內容外,這些手稿還代表了優秀的藝術作品,展示了書法藝術、邊緣安排和其他與藝術修飾有關的要點。
詳細內容

安妮•法蘭克日記

安妮•弗蘭克的日記使她的生活故事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關注。它描述了她作為一個少女在二戰期間與家人和其他四人躲藏的兩年中的生活。她的日記在全世界閱讀量最大的書籍中排名前十。
詳細內容

伊曼紐•斯威登堡(1688-1772)文集

伊曼紐•斯威登堡(1688-1772)是國際上最知名的瑞典作家之一。在經歷了成功的科學家和技術員生涯後,他在1740年代經歷了一次宗教危機,最後是一個啟示,命令他把餘生獻給解釋聖經和報告他在精神和天使世界的所見所聞。為了順從這項神聖的任務,他在最後的25年裡寫了大量的書,在這些書中他試圖恢復他所理解的聖經話語的內在意義。1772年他去世後,他的手稿,大約2萬頁,被他的繼承人捐贈給斯德哥爾摩的皇家科......
詳細內容

托普卡庇皇宮博物院及蘇萊曼尼耶清真寺手稿圖書館典藏之愛維亞•瑟勒比遊記(1640-1680)

Evliya Çelebi的Seyahatname或 「旅行之書 」是伊斯蘭文學中最長、最全面的旅行記述,也許是世界文學中最長的。它是一幅巨大的全景圖,既是對鄂圖曼帝國及其腹地的廣泛描述,也是對作者大約40年(1640-80年)來的遊歷的記錄。它讓人們瞭解到鄂圖曼帝國對世界的看法,不僅在地理、地形、行政管理、城市機構以及社會和經濟體系等明顯領域,而且在宗教、民俗、解夢和自我概念等領域。
詳細內容

日內瓦與納沙泰爾收藏的尚-雅克•盧梭(1712-1778)文獻

尚-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歐洲哲學家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他的獨特影響體現在政治和哲學思想、人與自然的關係、兒童教育等領域。作為啟蒙運動的主要人物,他開闢了新的重要視角,在18世紀至今的政治和社會動盪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獨特的藏品是更好地瞭解盧梭的生活和工作所必需的證詞,並形成了一個歷史時期-18世紀-及其主要參與者之一的文獻遺產。
詳細內容

達迦馬首航印度記錄(1497-1499)

儘管《瓦斯科·達伽馬1497年至1499年首次航行印度的日誌》(Journal of the first voyage of Vasco da Gama to India from 1497 to1499)是一部匿名作品,但它為改變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時刻之一的印度海上航行先驅提供了見證。這份手稿是唯一已知的瓦斯科•達伽馬首次前往印度航行報告的當代副本,他的旅程除了是當時歐洲最偉大的航海技術之一外,還......
詳細內容

加利哥的故事

《La Galigo》是一部以嚴格的格律設置的詩歌文本,並使用特殊的布吉語詞匯。它的語言被認為是優美而艱深的。這部作品也被稱為 「Sureq Galigo」。它的歷史大約在14世紀,起源於口頭傳說,其內容是前伊斯蘭教的,具有高度文學性的史詩-神話性質。整部作品篇幅巨大(估計有6000頁對開頁),可以說是世界上篇幅最大的文學作品。
詳細內容

洛爾施藥典(班貝格省圖書館)

班貝格州立圖書館(Bamberg State Library)收藏的《洛希爾藥典》(Msc.Med.1)是歐洲中世紀早期(拉丁語)最早的、可可靠追溯的希臘-羅馬傳統經典藥方彙編。在8世紀末卡洛林王朝的教育改革過程中,它是重新評估醫學的基礎。它的前言提供了現存最早和最全面的卡洛林時代的知識討論,試圖系統地證明對古典學問的積極接受。該手稿對醫學採取了一種創新的科學方法,是在對人類物理環境進行積極的、基......
詳細內容

索塔•羅斯塔弗黎的詩“穿豹皮的騎士”原稿集

此份收藏系列,包含了在整個高加索和中東地區,發生重大政治、社會經濟和文化變革時,所創造出的喬治亞、東方和歐洲文化傳統的混合物。它提供有關中世紀不同皇室、商人和農民的生活方式、傳統和特徵的獨特資訊。 它也可以被描述為新柏拉圖思維發展的高峰,是人性、友誼、愛、平等和為自由奮鬥的讚美詩。
詳細內容

安徒生(1805-1875)手稿及通信

皇家圖書館手稿部擁有丹麥最大的文學和藝術檔案藏品。被提名的凸出的文獻遺產有:安徒生的手稿和信件;索倫.奧貝.齊克果檔案(手稿和個人檔);《達比福音書》(羊皮紙上的拉丁文福音書)、《印加紀事》(Inca Chronicle, 瓜曼.波馬的手寫紀事)、《憤怒片段》(Angers fragment, 丹麥第一部國家紀事的一部分)和極地地區的地圖。
詳細內容

御堂関白記:藤原道長的親筆日記

此為藤原道長(Michinaga)撰寫的原始日記和11世紀下半葉的早期抄本。藤原道長是10世紀末至11世紀初日本朝廷中最有影響力的人。他憑藉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實力實現了巨大的財富和繁榮。 此文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自傳日記,也是歷史上重要人物的個人記錄。它涵蓋了平安時期(794-1192年)日本宮廷文化達到高峰時期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宗教和國際事件以及處於權力中心的事物的生動描寫,使其成為對日本和......
詳細內容
2頁/ 第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