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052 累計瀏覽人次:4839056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巴亞桑格王子的《列王記》
“Bayasanghori Shâhnâmeh” (Prince Bayasanghor’s Book of the Kings)

●登錄年份:2007 ●國家:伊朗

菲爾多西(Abolghassem Mansour-ibn-Hassan Firdausi Tousi )是伊朗詩歌的傑出人物和波斯帝國的民族主義詩人。他於941年出生在伊朗的圖斯市(Tous),並於完成史詩作品《列王紀》(Shâhnâmeh)的十年後(1020年)去世。 《列王紀》是波斯語世界的經典作品之一,與希臘-羅馬文化世界的《伊利亞德》和《艾尼亞斯紀》齊名。它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儘管阿拉伯語在其創作期間是科學和文學的主要語言,但菲爾多西使用了波斯語,故有助於恢復和維護這一重要的世界語言。在今天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以及散居國外的社區中,有超過6500萬人講波斯語。 《列王紀》也是整個中亞、印度和前鄂圖曼帝國的重要文本。它被複製了無數次,其中有三個版本最具普遍價值:13世紀初為伊兒汗國的吉雅特·阿爾丁(Giyath al-Din)製作的大蒙古版《列王紀》(Demotte Shâhnâmeh);16世紀的霍頓版《列王紀》(Houghton Shâhnâmeh);以及1430年為中亞傳奇領袖帖木兒(1336-1405)的孫子巴雅桑戈里王子(Prince Bayasanghor, 1399-1433)製作的巴亞桑格版( Bayasanghori Shâhnâmeh)。 其中只有巴亞桑格版《列王紀》保存下來,並被存於德黑蘭哥勒斯坦宮(Golestan Palace)的帝國圖書館內,它彰顯出在帖木兒王朝文藝復興(Timurid Renaissance)時期統治者的審美取向及文學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