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105 累計瀏覽人次:4807684 / 星期二 2024/4/16

桃園臺地陂塘

國家:,Nation:,国家: 中華民國(臺灣)
所在地:,City:,郡部: 桃園市
方位:,GPS:,位置: 北緯25.0度
東經121.17度
入選時間:,Selected:,選択した時間: 2009
特殊價值:,Special:,特殊な値: 挖池堆堤蓄水,互相引水連接,形成農耕聚落中心的歷史,原本貧瘠而乾旱的地理區域轉變成魚米之鄉
相關影音
所在位置
  • *
  • 基本說明
  • 環境介紹
  • 歷史沿革
  • 入選說明
  • 相關資訊
  • 連結
  • 我要勘誤
*

潛力點範圍:整個桃園臺地。桃園臺地位於桃園市,在臺北盆地和林口臺地之西,以及湖口臺地和關西臺地之東。

桃園市除了復興區屬雪山山脈以及龜山區東部屬林口臺地以外,其他地區皆屬桃園臺地。歷史上亦稱桃澗平原、桃澗平野等。

 

桃園陂塘形態及區位不同,導致池塘鳥種、水生植物、溼地植物及陸生植物不同,因此,生態指標調查即是要了解生態系中,各物種與棲地之間的關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03)。依照文獻回顧,鳥類多樣性之調查與研究為陂塘環境管理指標研究之基礎,而鳥類同步調查,則為現階段臺灣環境保育最需要努力的工作。桃園鳥類豐富,從海平面到3,000公尺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棲息的環境具備多樣化的態勢,尤其以石門水庫、陂塘水域、沿海等地最為豐富,這些鳥類佔據的熱點(hotspots),同時包括都市、稻田、平原、森林、溪流等,但是,在桃園的國際重要鳥類棲地(IBA)中,調查僅有沿海大坪頂及許厝港兩處,對於1,400座陂塘,還沒有指定成新的國際鳥類重要棲地。由於沿海快速道路經過大坪頂,農業水田荒耕,導致鳥類棲息地遭到破壞;許厝港靠近工廠,海域污染嚴重,同時造成鳥類棲地的影響。

桃園陂塘 林育良先生攝影
 
陂塘鳥類其棲息時間依季節有所差異。在秋、冬季節交替之際(11月),鷺科數量較多,進入冬季後(12月)雁鴨科候鳥南遷,雁鴨出現頻率增高。以陂塘鳥類食性而言,鷺科鳥類以陂塘魚蝦類、水生昆蟲、兩棲類為食,陂塘為其主要覓食區;陂塘周邊為次要覓食區,如陸生昆蟲、節肢動物及軟體動物(蝸牛等腹足類)。然而鴨科類以陂塘為主要棲息地;其主要覓食區為陂塘旁的稻田、雜糧田、溪流、窪地或草澤區,其食物為植物(葉片、嫩芽、種籽)或動物(蝸牛、昆蟲),部份覓食區為陂塘(小蝦)。鷸行鳥科鳥類喜歡灘地,覓食習性喜好果實、昆蟲、小蝦、小蝸牛,其覓食區亦不一定以陂塘為主(方偉宏等,2003)。

中國樹蟾

桃園臺地區內河流短促,雨水貯留時間甚短,可引用之水源有限,一向為看天種植之常旱田地,僅靠臺地傾斜起伏處鑿地築池,利用天然雨水貯存以供灌溉。因此在二十世紀初葉,臺地上可耕地面積約有27,000公頃,而貯水陂塘占地卻廣達8,000餘公頃,數量達10,000餘處,尤其大小不一,處處可見,可謂陂塘星羅棋布,形成本地區之地景特色。然因受氣候、雨量之影響,灌溉用水仍然不足,無法達到二期稻作之目標,如逢久旱,水源枯竭,稻禾枯萎,池底龜裂,農民苦不堪言,部分耕地因而轉種甘藷、茶樹,甚至任其荒蕪。為徹底改善此一困境,日治時代在大漢溪上游石門地方取水,並組合了132座河水堰、231個貯水陂塘、846.5公里之給水路,形成總面積2,218公頃,總蓄水量6,600萬立方公尺的桃園大圳灌溉總工程。本工程在民國17年全部完成,為桃園農田水利會中的最重要的灌溉系統。


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面積於民國59年時,廣達34,568公頃,以後由於都市及工業發展,農田灌溉面積逐年減少,在民國73年灌溉面積為28,241公頃,民國78年灌溉面積為26,235公頃,民國88年灌溉面積為25,967公頃。經30年之時代演變,地景變化甚為劇烈,生態亦隨之破壞與轉變。近年農田水利會已逐漸體認水田之生態功能,而陂塘之歷史文化與生態景觀價值尤為桃園農田水利會與當地社區之最重要資產。

近年來由於人口增加、工商業發達,漸漸失去灌溉功能的陂塘或被填平或被削減,紛紛興建學校、社區、政府、機場取代了原有陂塘,目前仍有近3,000口,代表了桃園臺地水利灌溉之特殊土地利用方式,這數千個星羅棋佈的人工湖,並成為與居民生活互動密切的地景,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第五項。

林育良先生攝影

了解陂塘復育資源價值(生物、地質、文化、考古、歷史、教育)及實用目標(農業、環境、觀光、水資源利用)後(陳其澎,2003),我們可以知道陂塘復育計畫是無法藉由處理個別陂塘因素而完成,且復育計畫需要有完整的田野調查依據、程序及流程,以確保整體復育工作之落實(方偉達,2003)。首先,每一個計畫都需具有一清楚且可行的目標,而這些目標須研究土地現況、自然棲地、空間尺度、美學價值與時間限制等重要因素,而且復育計畫不僅僅研究這些環境的自然因子,更擴大涵蓋將該地區的社會經濟背景與文化要素。畢竟,人類也是自然環境中的一份子,而非環境的旁觀者,環境的演化往往不能避免人類行為的衝擊,臺地居民使用土地的方式、社會經濟價值以及行政管理權限等問題,均將影響陂塘生態復育目標擬定。

因此,陂塘生態復育除須完整連結環境中的各項因子,更重要的任務是要協調人與環境間的關係。在陂塘生態系統中,當生物間彼此能夠維持生存平衡時,復育目標才能真正落實。陂塘復育既然以增加「生態景觀多樣性」目標為核心,計畫中所採行的方法與策略的選擇亦以目標為依歸。

陂塘
 
其次,再以環境現況與限制因子配合計畫目標,擬定發展替代方案與復育管理策略,進而選定減緩環境惡化或回復生態功能之方案。這些替選方案中需要包含水域的形式、緩衝區域植棲面積、水生植物管理技術、水鳥食餌維護計畫等。為了要達到上述方案,應該以自然回復、協助自然回復與人工回復等配合策略來通盤考量。再者,方案內亦需擬定計畫的地點、時間,水生植物、溼生植物及陸域植物種植後的保護措施,以及長期維護的各項需求等。經由分析與現地風險評估,從方案組中選擇一完整且符合地景尺度的復育計畫,並儘可能設立比對樣區,發展監測與評估計畫,以期有科學資料回饋,進而修正所採行的管理計畫。依據上述原理,本區復育的基本原則是將生態系統的水利循環以及綠色廊道重新連結,並為原生物種重新建構食物網(林信輝,2003A)。為此,應先控管影響生物多樣性與生物生產量的門檻因素,維持自然棲地的基本功能與機制。下列生態復育計畫之重要方向,為陂塘復育所應該依循的原則(陸國先等,2002):

一、修復陂塘自身及周遭環境劣化的原因。
二、重視復育過程,而非僅僅重視目前的生態結構。
三、應在適當的環境尺度下執行,不宜太大或太小。
四、設計多樣化之地景,增加其所涵養的地景資源。
五、設計地景俾使種源連結,以維持演化程序的完整性。
六、設計地景以促進動物散殖與植物分播。
七、設計地景以促進動物間的正向交互作用。
八、設計地景以改善不同尺度間之微棲地環境。
 
此處所談的「設計地景」,須以改變地景的巧妙設計手法來進行。以下提出陂塘環境復育方式,作為陂塘生態區的復育準則,改善目前單調的陂塘周邊植栽,以確保陂塘整體生態梯度豐富化,讓物種多樣滋生,達到陂塘生態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系多樣性的目標(林信輝,2003B):

一、 增加池岸及植被蔓延的彎曲程度,降低水床的斜度。
二、 以低矮的石壩及石堆控制坡度,避免池岸塌陷。
三、 彎道處以水草或現地枯木栽植、立樁防止池岸侵蝕。
四、 種植水生植物及溼地植物等植栽以穩定較淺的灘地(林春吉,2000)。
五、 適時降低水面高度,以適合不同水域鳥類棲息。
六、 改善陂塘周圍土地利用之機制,增強緩衝帶之效應。
 
藉由上述設計地景增加多樣性的方式,提出桃園臺地貯水陂塘(貯水池)及自然陂塘的規劃,以橫斷面作為現況設計說明。

陂塘四季的生態有不同的變化
 
追求陂塘多功能的風貌,是發展永續陂塘的理想,同時也是達到促進動植物生態保育與科技追求上的平衡點。陂塘調查鳥類生態,除了要考慮其食性及植被以外,其水域及陸域景觀元素探討亦不可忽視。本研究地區陂塘大多數為貯水池,並且兼用為養魚池。因此,為配合桃園大圳流域生產、生態及生活三生農業目標,強調近生態水利工程,貯水池規劃應著重於水域斑塊、周遭生態節點(node)、廊道(corridor)及鑲嵌情形,希望藉由鳥類多樣性的呈現,完成整體桃園陂塘的規劃,以改善陂塘物種豐富度。本研究以調查數值和景觀生態學的原理,佐以區域鳥類實證研究及空間探索,分析棲地良窳,了解大竹二支18號池及其他陂塘生態功能、結構及空間的關連性。結果發現如下:

一、農地重劃影響陂塘鳥類空間分布。
二、桃園大圳流經陂塘水質差異性不大,陂塘水質大體良好,對鳥類棲息數量關連性不大。
三、增加陂塘周圍自然田園及開闊地可增加陂塘鳥類棲息數量。
四、陂塘周圍工程施作及整地影響鳥類棲息。
五、陂塘距大片森林地及荒野地面積距離越近,其鳥類數量越多。
六、陂塘周圍建成地(學校、住宅、工廠)、道路(國道、省道、線道、鐵路)面積過高,以及交通施工期間(高速鐵路施工),均對鳥類生態環境產生不利影響。
 
經由科學數據分析,本研究結果考量以增進生物多樣性來探討陂塘生態工法,提出生態景觀設計圖說,重現自然陂塘原味風貌,作為棲地管理檢討改進的參考。本研究建議下列陂塘永續發展原則,以達到經濟與環保生態發展兼籌並顧的理想境界:

一、 發展具有陂塘生態特色的綠色希望工程,教育民眾尊重生命,以提昇桃園陂塘及溼地環境的國際地位。
二、 妥善運用具有特色的生態資源,發展桃園臺地獨特的生態休閒產業(如賞鳥、賞樹、賞蓮、保育遊憩中心、生態解說教室等),創造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的局面。
三、 設計具有生態誘因的陂塘保育政策,推動陂塘生物多樣性物種保育,揚棄以單一明星物種的保育做法,改變為物種生態的整體保護。
四、 邀請跨領域的專業團體負責整體研究規劃,提供行政資源與民間資源共享的空間。
五、 創造棲地宏觀生態工法保育架構,以科學證據提出生態工法之理論依據,推動建立陂塘景觀生態環境長期監測機制。

發展陂塘生態調查地理資訊系統資料庫,建立陂塘生態指標研究之標準作業模式。

龍潭太極池

姓名:,Name:,Name:
聯絡電話:,Tel:,Tel:
電子郵件:,Email:,Email:
內容:,Content:,Content:
驗證碼:,Valid Number:,Valid Number:
Captcha
提醒您,勘誤表單欄位皆必填,請確認資料正確再送出,謝謝。 ,英文提醒 ,日文提醒
*
推薦瀏覽
*

伍達蒸汽泵站

位於菲士蘭省拉梅爾的伍達蒸汽泵站於1920年開放,是有史以來最大且仍在使用的的蒸氣幫浦設施。這一蒸汽...
*

格拉瑪臺地國家公園

格拉瑪臺地國家公園內有持續上升的海底和常見的石灰岩地形特徵、至今仍在發展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展示了具...
*

喀斯與塞文—— 地中海農牧文化景觀

喀斯和塞文──地中海農牧文化景觀,占地302,319公頃,位於法國中央山區南部與深谷交錯的地帶,透過...
*
熱門瀏覽
*

大屯火山群

       大屯火山群位處陽明山國家公園,為臺灣唯一以火山...
*

棲蘭山檜木林

方位:地圖上確切位置與地理座標位於臺灣北部雪山山脈。自喀拉業山主脊稜線向東北延伸,經馬惱山、眉有岩山...
*

桃園臺地陂塘

潛力點範圍:整個桃園臺地。桃園臺地位於桃園市,在臺北盆地和林口臺地之西,以及湖口臺地和關西臺地之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