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431 累計瀏覽人次:4821721 /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世界記憶

12/10 人權日相關文獻,共20筆資料,列出第1-20筆

國際尋人服務局檔案

在1933年至1945年間,世界經歷了由德國國家社會主義政權造成的前所未有的破壞與迫害。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經歷過範圍最大的衝突,並導致了拘留、流離失所和死亡。此份檔案包括來自集中營、貧民窟和蓋世太保監獄的資料,也收錄了有關流離失所和強迫勞動的文件,以及流離失所者命運(包含從被摧毀的歐洲移居他地的倖存者們)的文獻。自1946年以來,國際尋人服務局(International Tracing Ser......
詳細內容

巴拉圭恐怖時期檔案

這份檔案是烏拉圭總統阿爾弗雷多•斯特羅斯納(Alfredo Stroessner)獨裁統治35年間實施政治迫害的官方檔案。其中還包含了證明由南美洲南錐體的右翼獨裁者政府實施於1975年的「兀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涉及暗殺和情報蒐集的證據。
詳細內容

柏林圍牆的興建與倒塌及1990年最終解決德國問題條約

與柏林牆的建造和倒塌以及1990年 「二加四 」條約有關的文件是二戰後德國、歐洲和世界的政治遺產和集體記憶的基本和獨特部分。1989年11月9日夜裡圍牆的倒塌是1989年歐洲自由和民主革命的偉大時刻之一,因為它不僅象徵著德國和歐洲大陸政治分裂的結束,也象徵著冷戰和東西方集團體系的結束。鑒於這一背景,1990年與德國兩個州的代表談判達成的《二戰勝利國條約》是一項外交和國策的傑作,它克服了幾十年的敵人......
詳細內容

犯罪法庭第253/1963號案件(對曼德拉等人的“利沃尼亞審判”)卷宗

裏沃尼亞審判是國家第一次根據1960年禁止非洲人國民大會(ANC)和泛非主義大會(PAC)的法案行使權力,逮捕和起訴參與爭取民主南非鬥爭的最大內部反種族隔離組織的最高領導機構。這次審判使納爾遜•曼德拉有機會從被告席上向廣大公眾宣揚非國大的宗旨和目標。該法庭案件導致納爾遜·曼德拉等領導人被關押在羅本島和其他監獄,直到1990年獲釋。
詳細內容

多明尼加爭取人權行動之文獻遺產(1931-1960)

從1930年到1961年,多明尼加共和國經歷了拉丁美洲最壓抑的政權之一:拉斐爾•L•特魯希略(Rafael L. Trujillo)獨裁統治。成千上萬的多明尼加人和外國人失去了生命,被監禁並遭受酷刑。一些人在殘缺不全的情況下活了下來;另一些人則在身上留下了永久的傷疤或患上了精神疾病。被提名的專案記錄了這些暴行,並包含了多明尼加抵抗運動和爭取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的鬥爭的大量證據。
詳細內容

智利人權檔案(1973-1989)

智利人權檔案館的目的是確保國家機構的各種檔案中所記錄的關於侵犯人權和捍衛人權的歷史記憶不會繼續惡化。 該檔案旨在保護這一記憶,使其得到承認和重視,因為它記錄了1973年至1989年統治智利的軍事獨裁期間,聲援和保護受迫害和被捕者的特定歷史時刻的行動。 今天構成檔案館的非政府機構的檔案是作為一種保存資訊和支援尋找軍事政權期間失蹤者的形式而產生的。 這個檔案館轉化為一個社會的內部對話,這個社會仍然需要......
詳細內容

1980年5月18日韓國光州反軍政府民主起義的人權文獻遺產

五一八民主起義不僅在韓國的民主化進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而且通過解散冷戰結構和實現民主影響了東亞的其他國家。20世紀80年代後,菲律賓、泰國、中國、越南和其他地方都發生了各種民主運動,試圖追隨韓國的腳步。與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在韓國光州發生的起義有關的文獻專案,其形式是與公民起義、懲罰肇事者和賠償有關的檔案、照片、圖像等。
詳細內容

反抗國家恐怖主義的鬥爭真相、正義和記憶之人權文獻遺產1976 - 1983檔案

由18個不同機構持有的照片和錄音所構成的完整的各類記錄。它涵蓋了國家恐怖主義時期,也就是人們所熟知的 「禿鷹計畫」,該計畫在1976年至1983年期間,阿根廷的人權和基本自由遭到了侵犯。
詳細內容

解放鬥爭的影音檔案

視聽材料是瞭解南非上個世紀歷史的基本來源,它描繪了從種族隔離制度中爭取解放的主要轉捩點。在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下,由於該國發達的基礎設施和貌似民主的進程,外國媒體能夠為世界見證南非境內發生的一切。一些當地的電影製片人也能夠記錄下這個國家歷史發展的許多細微差別。 然而,值得記住的是,許多當地居民,無論是黑人還是白人,都沒有看到這些影像,他們仍然不知道在他們的祖先和他們自己的國度發生過的事情。
詳細內容

農奴辛迪加記錄(1448-1449)

Llibre del Sindicat Remença(農民聯合體書)是一份手寫的拉丁文記錄。 1448年至1449年期間,包含了加泰羅尼亞各教區的農奴(remences)之間的會議記錄,這些會議是為了選擇辛迪克(syndics),他們被委託與君主談判,以廢除因領主濫用權力而產生的農奴制。1448年的農民辛迪克是一個先例,它表達了來自廣泛地區的農奴的意願,這使它成為一個例外。
詳細內容

大憲章(1215)

《大憲章》是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檔案之一。它一直被稱作英國的自由、法律和民主的基石,其遺產對世界有攸長而久遠影響。該憲章的關鍵重要性在於,它首次在稅收、封建權利和司法領域對皇室權力施加了詳細的書面約束,並重新確立了慣例做法,限制國王那專制的權力。它已成為全世界自由和民主的一個標誌。
詳細內容

巴西軍政府時期情報及反情報網絡的檔案(1964-1985)

這套獨特的、不可替代的17份檔案對於構建20世紀下半葉拉丁美洲的例外制度的歷史和保護人權至關重要。它用於瞭解軍政府政策和行動的是一個不可或缺的來源。這一時期的巴西曆史學,長期以來僅限於秘密組織和私人檔案中的激進分子的報告,現在可以用新檔案、物品和方法的研究來加強。它涵蓋了關於巴西軍事政權(1964-1985)的資訊和反資訊網路所產生的資訊,這些資訊今天由該國的幾個公共檔案機構所保管。它與其他經歷過......
詳細內容

人權和公民權宣言原版(1789-1791)

建議將1789年夏天在巴黎國民大會上決議的《人與公民的權利宣言》第一版納入《世界記憶名錄》。法國大革命的這項基本遺產構成了1948年聯合國宣言的基礎,具有普遍價值。 這份檔案被用來向政治界傳播有史以來第一部法國憲法,是該文本的第一個印刷版本。它具有巨大的歷史意義。
詳細內容

菲律賓人民革命的廣播錄音

這批收藏包括44盒錄音帶和1張迷你光碟,記錄了下列電台未經編輯的實際日常廣播節目。包含天主教真理電臺(一家位於馬尼拉郊區的天主教電臺)、DZRJ/DZRB、班迪多電臺(Radio Bandido,一家位於奎松市的私營電臺,當時隸屬於國防部)、DZRH(位於馬尼拉的一家私營電臺)和菲律賓之聲(一家政府擁有的電臺,1986年2月24日由真理電臺領導的人民接管)。 人民力量革命可能是20世紀轟動世界的獨......
詳細內容

紐西蘭婦女選舉權運動請願書(1893)

1893年的婦女選舉權請願書使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婦女贏得選舉權的自治國家。接近四分之一的成年女性人口簽署了該請願書,在當時,這是紐西蘭和其他西方國家簽署的最大的請願書。
詳細內容

波羅的海之路-連接波羅的海三國為自由而抗爭的人鏈

精心挑選的重要文件反映了1989年8月23日600公里長的人鏈歷史─1939年德蘇互不侵犯條約及其秘密議定書簽署50周年。這是一次獨特和平的示威,將三個國家在爭取自由的道路上團結起來。
詳細內容

馬博案(1936-1992)手稿

愛德華‧科伊基‧馬博的個人文件與有關馬博案的法律和歷史資料一起被保存。艾迪‧馬博是一位原住民活動家,他的努力在他去世後不久,澳大利亞高等法院於1992年6月推翻了「無主地」的理論。 這一判決使澳大利亞的法律和立法格局發生深刻的變化,影響了原住民的地位和土地權利以及總體上的種族關係。馬博案的意義在於,它是世界歷史上極為罕見的先行部落法被正式承認為優於「入侵」文化的基本法的例子,無論其經濟和政治影響如......
詳細內容

土斯廉種族屠殺博物館檔案

吐斯廉種屠殺博物館的照片和文件,這個前S-21監獄和審訊中心估計有超過15,000名囚犯被關押在這個前高中。他們中只有少數人在磨難中倖存下來。檔案中包含超過5000名囚犯的照片,以及「供詞」,其中許多是在酷刑下獲得的,還有其他囚犯和獄警以及安全機構官員的傳記記錄。
詳細內容

1980年8月格但斯克二十一條訴求

這21項要求是1980年8月罷工委員會在格但斯克提出的要求,它導致了團結工會的成立,這是共產主義集團內第一個自由工會。在罷工過程中,決定提出具有政治性質的要求,這是一個相當新的現象。罷工的工人要求︰ •建立自由工會; •廢除審查制度; •釋放政治犯。 1980年8月在格但斯克提出的一些要求是非常務實的,具有經濟和社會性質。共產主義的特點是消費品的持續短缺和管理不善,因此,在共產主義集團的不同國家爆......
詳細內容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及工程局之巴勒斯坦難民照片與影音檔案

自該機構成立以來,近東救濟工程處的新聞辦公室製作了涵蓋巴勒斯坦難民所有歷史階段的照片和電影,從1950年代建立功能營、1967年戰爭期間的第二次飛行、黎巴嫩內戰、80年代後半期的動盪時期到2000年開始的連續動盪。近六十年來,近東救濟工程處製作並收集了全面的靜態照片和電影資料的綜合記錄,涵蓋了巴勒斯坦難民生活和歷史的大部分方面。
詳細內容
1頁/ 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