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958 累計瀏覽人次:4839962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以下為 馬來西亞 的搜尋結果,共5筆資料,列出第1-5筆

登嘉樓史跡石碑
Batu Bersurat Terengganu (Inscribed Stone of Terengganu)

登嘉樓史蹟碑刻(Batu Bersurat)是馬來亞穆斯林世界中使用爪夷(Jawi)文字(基於阿拉伯文字母)的最早證據,見證了伊斯蘭教的傳播,也再現了當時人們的生活場景,描繪出宗教法律下日益增長的伊斯蘭文化。
詳細內容

吉打蘇丹王朝後期(阿都哈密沙)通信(1882-1943)
Correspondence of the late Sultan of Kedah (1882-1943)

這些記錄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們構成了馬來蘇丹國在西式殖民主義出現之前的唯一證據。這些記錄具有普遍的吸引力,因為它們描繪了一個處於過渡期的國家的不穩定生活,在一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游走於兩個大國之間。這些記錄來自於19世紀和20世紀初吉打州的最高行政機構-皇宮,反映了皇宮在所有與吉打州行政有關的事務中所行使的統一權力。因此,可以說皇宮對人民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有影響。然而,皇宮的影響力正在減弱,因為它不再......
詳細內容

漢都亞傳
Hikayat Hang Tuah

漢都亞傳(Hikayat Hang Tuah)被認為是馬來文學的經典和傳統的馬來史詩。這個民間故事已被一代又一代的馬來人自豪地傳誦著。它被認為是國家的文學經典,不僅在馬來人中,而且在馬來群島的人民中都很有名。本地和外國的研究人員對這部手稿進行了大量的研究。 漢都亞是麻六甲最傑出的馬來人英雄,他代表了對統治者的絕對忠誠,是馬來人忠誠、騎士精神和服從傳統的最終捍衛者。漢都亞傳象徵著當時麻六甲的偉大,同......
詳細內容

馬來年表(15th-16th)
Sejarah Melayu (The Malay Annals)

馬來紀年或馬來年譜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們是 15 世紀和 16 世紀初馬六甲蘇丹國歷史的唯一可用記錄。它們具有歷史文獻的性質,傳達了偉大馬來海洋帝國(有獨特的政府、行政和政治體系)的起源、演變和消亡的歷史。 年表具有普遍的吸引力,因為它們涉及馬來群島人民生活的重大轉變,即從印度教馬來的模式到伊斯蘭教馬來的文化。作為一個轉口港,馬六甲因其來自印度、中國、阿拉伯、葡萄牙和世界其他國家的商人而迅速發展。......
詳細內容

潘集王子傳奇故事手稿
Panji Tales Manuscripts

爪哇英雄潘吉王子的故事描寫潘級王子踏上旅程尋找愛人坎卓琪羅納公主,歷經喬裝、更名情節,最後相逢的故事。標誌爪哇文學不再侷限於12世紀以來如《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等印度史詩作品。爪哇於十四至十五世紀的滿者伯夷時期,這個故事更受歡迎並廣為流傳,並透過航海貿易商傳播至峇里、馬來、泰、緬、柬埔寨甚至菲律賓,成為十七至十八世紀,東南亞最家喻戶曉的文學故事,學者甚至稱之「東南亞的潘吉文明」,是獨特的區域......
詳細內容
1頁/ 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