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273 累計瀏覽人次:4840277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以下為 荷蘭 的搜尋結果,共16筆資料,列出第1-16筆

米德堡貿易公司檔案
Archive Middelburgsche Commercie Compagnie (MCC)

米德爾堡商業公司(MCC)的檔案(The Archive of the Middelburgsche Commercie Compagnie)毋庸置疑是獨特的,從全球的角度看,它是至關重要的文獻遺產。這份檔案使後人對18世紀(西元1730-1800)自荷蘭澤蘭省首府米德爾堡(Middelburg)橫跨大西洋的奴隸貿易(又稱做三角貿易)有更深入的瞭解。
詳細內容

荷蘭東印度公司檔案
Archives of the Dutch East India Company

1602年成立、清算於1795年的荷蘭東印度公司(VOC,Ver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是亞洲最早、規模最大和最引人注目的近代歐洲貿易公司。雅加達、可倫坡,金奈,開普敦和海牙的檔案庫中保存了約2500萬頁關於VOC的記錄。它們提供了近代史上涵蓋世界各地區最完整及最廣泛的資料來源,其中包括數百個亞洲和非洲的地方政治和地區貿易的歷史的相關記錄。 更多相關的信息,請前......
詳細內容

印尼爪哇貴族、民族英雄及泛伊斯蘭主義者的蒂博尼哥羅王子(1785-1855年)自傳式記錄。
Babad Diponegoro or Autobiographical Chronicle of Prince Diponegoro (1785-1855). A Javanese nobleman, Indonesian national hero and pan-Islamist

日惹的爪哇貴族、印度尼西亞民族英雄和泛伊斯蘭主義者狄波那哥羅親王(1785-1855年)(意為「國家之光」)在1831-1832年流亡北蘇拉威西(Celebes)期間書寫了自傳紀事《狄波尼哥羅紀事》(Yogyakarta)。 這是印度尼西亞現代歷史上一位重要人物的個人記錄,同時也是現代爪哇文學中的第一部自傳,表現出狄波那哥羅對當地社會條件與經驗的高度敏銳。
詳細內容

德斯梅特收藏品
Desmet Collection

德梅特收藏品(The Desmet Collection)主要包括一批特殊的電影、公司檔案、海報和1910年代的電影劇照。這批藏品包含大量獨特的電影拷貝,包括許多以前被認為已經失傳的傑作。它也超越了電影史的界限,對現代史上最重要的幾十年之一的社會歷史描述和欣賞有很大的價值,因為它反映了電影的變化和許多關於1910年代的故事,這些故事仍需要被揭開。
詳細內容

安妮•法蘭克日記
Diaries of Anne Frank

安妮•弗蘭克的日記使她的生活故事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關注。它描述了她作為一個少女在二戰期間與家人和其他四人躲藏的兩年中的生活。她的日記在全世界閱讀量最大的書籍中排名前十。
詳細內容

荷蘭西印度公司檔案(1621-1792)
Dutch West India Company (Westindische Compagnie) Archives

DWIC的檔案是研究歐洲向西非和美洲擴張歷史的主要資源。這些記錄涉及各種主題,如商業和奴隸貿易、戰爭、早期現代外交、種植園文化和日常生活問題。此外,DWIC的檔案還包含了關於DWIC建立殖民地和貿易站的地區的歷史資訊。在許多情況下,該時期沒有其他書面資料。DWIC的檔案包括對巴西、迦納、圭亞那、荷蘭、荷屬安的列斯群島、蘇利南和美國的歷史非常重要的獨特資訊,因此具有很大的國際價值。
詳細內容

加利哥的故事
La Galigo

《La Galigo》是一部以嚴格的格律設置的詩歌文本,並使用特殊的布吉語詞匯。它的語言被認為是優美而艱深的。這部作品也被稱為 「Sureq Galigo」。它的歷史大約在14世紀,起源於口頭傳說,其內容是前伊斯蘭教的,具有高度文學性的史詩-神話性質。整部作品篇幅巨大(估計有6000頁對開頁),可以說是世界上篇幅最大的文學作品。
詳細內容

蒙特西諾斯圖書館館藏
Library Ets Haim - Livraria Montezinos

海登海姆圖書館(Library Ets Haim-Livraria Montezinos),既是一個博物館,也是一個專業圖書館,是葡萄牙猶太神學院Ets Haim(生命之樹)專業教育和研究機構的一部分。圖書館收藏有3萬件印刷品(從1484年至今)和500份手稿(從1282年到20世紀)。專業化和主題主要集中在人文學科:猶太研究和文化歷史的所有方面,根據北歐的人文主義理想,這些藏品也反映了人類精神、......
詳細內容

共產黨宣言起草手稿頁及資本論初版,卡爾•馬克思自注本
Manifest der Kommunistischen Partei, draft manuscript page and Das Kapital. Erster Band, Karl Marx's personal annotated copy

《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是19世紀最重要的兩本出版物,至今仍有巨大的影響。兩本書都是由卡爾.馬克思與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合作撰寫的。兩者都幾乎被翻譯成所有的語言,並在世界各地出版。這些著作對整個19世紀和20世紀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其他革命運動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被僵硬地解釋,並被用來為國家鎮壓對個人絕對控制的辯護。在許多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馬克思主義是解放運動的一......
詳細內容

語言檔案館世界語言多樣性精選資料集
Selected data collections of the world's language diversity at the Language Archive

這份紀錄遺產提供並保存了世界語言與文化多樣性的獨特樣本。它在內容的品質及歸檔的基礎架構方面,相當於一個語言文獻的里程碑。被提名的語言檔案館(TLA)典藏包括64件含有影音及文字資料的數位收藏,記錄了全世界102種語言與文化,為2000至2014年之間以數位方式錄製存檔並加上註解,以便提供在自然背景下具有代表性且高品質的各種語言樣本。
詳細內容

烏得勒支詩篇(Utrecht Psalter)
Utrecht Psalter

依據某些說法,烏得勒支詩篇獨特的泥金彩繪手抄本之產生,是加洛林文化的一個決定性時刻。它成為晚期羅馬藝術與其加洛林「翻譯版」之間的一個關鍵環節。與現存較早期的手抄本相較之下,烏得勒支詩篇豐富的圖案色彩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其插圖反映出當時的暴力與戰爭,但也蘊含著道德教化。
詳細內容

女權醫師艾蕾塔‧H‧雅各博文件
Aletta H. Jacobs Papers

阿萊塔‧雅各斯(1854-1929年)是荷蘭第一位擁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的女醫生,是眾多猶太活動家之一,也是國際婦女選舉聯盟的主要人物。她利用自己的醫生身份為婦女的社會和政治權利而奮鬥。該文集包含了來自美國和英國著名女權主義者的信件,如蘇珊‧安東尼、安‧霍華德‧肖、簡‧亞當斯和艾梅琳‧潘克赫斯特,阿萊塔‧雅各斯文件揭示了她充滿國際政治活動的生活和在歐洲、美國、非洲和亞洲的旅行。
詳細內容

1578-1915 阿姆斯特丹公證人紀錄檔案
The Archive of the Amsterdam Notaries 1578-1915

阿姆斯特丹公證人1578-1915年的檔案跨越3萬大卷,涵蓋3.5個世紀的時間和3.5公里的長度。它包含書面和印刷文件、珍貴裝訂的羊皮紙和揭示遺囑的印章、個人協定、貿易合同、房地產清單、日常生活和重大事件的目擊者證詞,以及更多內容。 所有這些描繪了從17世紀到20世紀居住在阿姆斯特丹或途經阿姆斯特丹的各個社會階層的生活的各個方面。它顯示了家庭、商人、定居者和學者之間的全球聯繫。 在更大的範圍內,檔......
詳細內容

潘集王子傳奇故事手稿
Panji Tales Manuscripts

爪哇英雄潘吉王子的故事描寫潘級王子踏上旅程尋找愛人坎卓琪羅納公主,歷經喬裝、更名情節,最後相逢的故事。標誌爪哇文學不再侷限於12世紀以來如《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等印度史詩作品。爪哇於十四至十五世紀的滿者伯夷時期,這個故事更受歡迎並廣為流傳,並透過航海貿易商傳播至峇里、馬來、泰、緬、柬埔寨甚至菲律賓,成為十七至十八世紀,東南亞最家喻戶曉的文學故事,學者甚至稱之「東南亞的潘吉文明」,是獨特的區域......
詳細內容

維根斯坦的哲學筆記
Philosophical Nachlass of Ludwig Wittgenstein

多國聯合提名奧裔英籍哲學家—路德維希‧維根斯坦(1889-1951)的哲學筆記,詳細記載其自1914年至寫成《邏輯哲學論》,以及承前述基礎自1929年書寫直至逝世前的哲學作品。這些文件在1969年由其學生(同時也繼任其劍橋教職)的格奧爾格‧亨利克‧馮‧萊特(G. Henrik von Wright)篇纂而成(維根斯坦論文,見《哲學評論》第78卷,4.1969,第483-503頁),共有83件手稿、......
詳細內容

荷蘭韋斯特博克集中營影片紀錄
Westerbork films

1944年在營區指揮官亞伯特‧甘麥克(Albert Gemmeker)的委託下,猶太籍攝影師魯道夫‧布雷斯勞爾(Rudolf Breslauer,後被轉運至奧斯維辛受害去世)拍攝衛斯布魯克過境營(集中營)的日常生活情形。甘麥克應是想製作有益於公共關係的電影,或許還想宣傳營區的經濟價值。《韋斯特博克集中營紀錄片》從未完成,但許多原錄像卻被保留下來。布雷斯勞爾記錄了週二的火車將人們運往其他集中營的情況......
詳細內容
1頁/ 第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