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109 累計瀏覽人次:4840113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培拉特手抄本
Codex Purpureus Beratinus

●登錄年份:2005 ●國家:阿爾巴尼亞

這是在阿爾巴尼亞貝拉特發現的兩本非常古老的福音書(手抄本),其中"Beratinus-1"可追溯到六世紀,"Beratinus-2 "則可以追溯至九世紀,它們都屬於今天倖存的七部「紫色抄本」。七部中有兩部保存在阿爾巴尼亞,兩部保存在義大利,法國、英國和希臘各保存一部。它們在第六世紀到第十八世紀裡相繼寫成。 "Beratinus-1"-六世紀是用uncial majuscules字體書寫的福音書,代表了最古老的三或四個新約「原型」之一,是全世界聖經和禮儀文學發展的重要參考資料。"Beratinus-2"-九世紀包括標準文本時期的福音書抄本。就風格和年代而言,它可與希臘法典53(聖彼德堡)相媲美。包含了四本完整的福音書。 這兩部阿爾巴尼亞手抄本對全球社會和古代聖經、禮儀和傳記文學的發展都非常重要,是阿爾巴尼亞文化遺產中最寶貴的財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