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217 累計瀏覽人次:4840221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帕拉福希阿納圖書館
Biblioteca Palafoxiana

●登錄年份:2005 ●國家:墨西哥

帕拉福希阿納圖書館(Biblioteca Palafoxiana)成立於1646年,是美洲第一家公共圖書館,保存了其知識和文化的歐洲遺產傳統。它的目標是讓盡可能多的公眾能夠獲得館中的4.1萬多本書籍和獨特手稿中所包含的資訊;這是自1473年至1821年精選書目集的一部分(19172條記錄)。 這是一間開放的知識圖書館,尋求與見證其成立的社會建立真正的聯繫。通過使用最現代的通信技術,如互聯網(www.bpm.gob.mx)和多媒體技術,帕拉福希阿納融入了世界其他地區和類似機構提供的資訊世界。 它也以真實性和書目財富、建築和書櫃而聞名,有超過41,000筆館藏記錄和九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搖籃版書籍(incunabula)。 它具有的獨特財富,有待世界科學界來確定。由於它自1646年成立以來仍位於同一建築物內,因此它是美洲歷史的見證。 稀有性和完整性: - 圖書館的分佈和秩序對於回應200多年的圖書分類的收藏來說是很突出的。 普遍可及性: # 互聯網和多媒體技術(www.bpm.gob.mx) - 該網頁從2003年3月開始運行,有超過9000次的虛擬訪問,提供了與圖書館的直接交流、虛擬訪問、展覽、歷史和圖書館的完整目錄以及圖書館的未來和現有項目。這些網頁和多媒體元素是在專業機構的指導下誕生的。 # 展覽室和參考資料室:在最嚴格的安全、保護和披露規範下,通過展覽室接近書目珍品;自2003年7月落成至今,展覽室已接待了超過25,000名觀眾。它為瞭解帕拉福希阿納圖書館的歷史和文化遺產提供了一個真實和具體的方式。 # 流動的帕拉福希阿納:在文化民主化的努力中,帕拉福夏亞圖書館前往經濟上被排斥或交通不便的社區。這是帕拉福夏亞圖書館的精髓所在,目的在於喚起兒童和青少年對其遺產的興趣。通過適當的方法,帕拉福希阿納圖書館讓不同的訪問者、研究人員和對該圖書館感興趣的公眾能夠獲取有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