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857 累計瀏覽人次:4839861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國際反核運動(內華達-塞米巴拉金斯克)影音檔案
Audiovisual documents of the International antinuclear movement “Nevada-Semipalatinsk”

●登錄年份:2005 ●國家:哈薩克

這項遺產是關於國際反核運動「內華達-塞米巴拉金斯克」的行動的單一文件集合,該文件終止了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哈薩克東部、額爾濟斯河畔的城市)地區進行的危害當地環境和人民健康的核武器試驗。這些文件被保存於兩個檔案館中:哈薩克斯坦中央國家檔案館(CSA RK)和國家電影、照像和錄音檔案館。 內華達-塞米巴拉金斯克協會(IAM)是1989年在前蘇聯境內成立的第一個反核非政府組織,目的是銷毀哈薩克境內所有核試驗,建立對工業廢物的公共控制,並建立該地區的生態地圖。這項反核運動具有憲章、組織結構和文化象徵的意義。 自1949年8月以來的40多年間,哈薩克斯坦的草原是試驗場,是鈾加工中心,是埋藏核廢物的場所。這裡發生核爆炸的影響會超過廣島核彈45,000倍。科學研究已經表明,由於長時間暴露在輻射環境中,哈薩克斯坦約有260萬人成為了遺傳突變的受害者。 反核運動將以下事項列入議程: -組織旨在完全禁止核試驗的活動,禁止核、導彈和其他類型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禁止非法掩埋放射性和有毒廢物; -保護和振興自然、人類和文化; -保護人權; -國家和國際的生態問題。 內華達州-塞米巴拉金斯克在使公眾瞭解對抗核威脅的必要性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同時它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廣泛支持,並成為尋找全球生態問題解決方案的一個歷史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