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306 累計瀏覽人次:4819269 /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荷蘭韋斯特博克集中營影片紀錄
Westerbork films

●登錄年份:2017 ●國家:荷蘭

1944年在營區指揮官亞伯特‧甘麥克(Albert Gemmeker)的委託下,猶太籍攝影師魯道夫‧布雷斯勞爾(Rudolf Breslauer,後被轉運至奧斯維辛受害去世)拍攝衛斯布魯克過境營(集中營)的日常生活情形。甘麥克應是想製作有益於公共關係的電影,或許還想宣傳營區的經濟價值。《韋斯特博克集中營紀錄片》從未完成,但許多原錄像卻被保留下來。布雷斯勞爾記錄了週二的火車將人們運往其他集中營的情況。儘管大多數畫面都是「正常的時刻」,包括工作坊健康的男人與女人、體育活動、學校孩童,或醫院、歌舞廳,甚至在教堂做禮拜的場景。自1948年以來,該影片的片段被廣泛用於紀錄片、電影或新聞片中。有一幕轉運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經典連續鏡頭,畫面中是荷蘭羅姆(Sinti)女孩叫塞斯特拉‧斯坦巴赫(Settela Steinbach)在車門後,凝視外面的恐懼眼神,這個畫面也成為納粹發動系統性大屠殺計畫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