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04 累計瀏覽人次:4821594 /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世界記憶

「史集」書冊與手稿
Jāme’ al-Tavarikh

●登錄年份:2017 ●國家:伊朗

拉施德丁‧法紮爾‧阿拉赫‧哈馬達尼(1247-1318年)撰寫的《史集》包括先知史(從亞當到伊斯蘭的教先知)、阿巴斯王朝的伊斯蘭教史、截至作者時代的古代伊朗史以及中國、印度(印度河和喀什米爾)、歐洲土地、基督教教皇和以色列人等幾個國家的歷史,這些都是根據作者掌握的資料寫下來的。拉施德丁是中世紀新波斯史學的創始人。他的史學方法可以與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學家的歷史學相提並論。該書最重要的部分是與蒙古人和伊爾汗國對伊朗的治理歷史有關的歷史學方面。該書的兩份珍貴手稿已在本提名檔案中提出。第一份手稿寫於伊斯蘭曆1004年∕1595年,共305頁。第二份手稿寫於回曆1074年∕1665年。這兩份手稿都保存在伊朗皇家圖書館,具有無與倫比的藝術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