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416 累計瀏覽人次:4821706 /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世界記憶

清代鳳山新城『郡南第一關』石刻門額

文獻類別: 碑碣 分        級: 一般古物 保管單位: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年        代: 道光十七年
數        量: 1 尺        寸: 材        質:    

1.「郡南第一關」為鳳山縣新城外北門的門額,也是城門中僅存的道光十七年(1837年)門額,除具有見證鳳山縣城沿革的歷史意義外,其建造時間優先於其他城門,突顯外北門城防優先的重要性。 2.外北門位於今鳳山區中正路與協和路交叉口,北側數十公尺有護城河環繞,是從郡城往南進入鳳山縣新城的第一個城門關塞;外北門往內有商業活動興盛的外北門街,往外可通臺灣府城及鳳山縣舊城(今高雄市左營區),為郡城與鳳山縣新城間往來的要道,正是南臺灣關塞的重要地理位置,彰顯外北門居南路交通要塞的重要性。 3.外北門門額依據原名題書「郡南第一關」,上款作「道光十七年八月吉」,下款作「鳳山縣曹率衿耆、舖戶同建,職員盧朝宗督○」即是明證;「鳳山縣曹」即曹謹,在臺任職期間勤政愛民,以賢吏留名後世;職員盧朝宗監督負責外北門的建造,平時熱心地方公務,在龍山寺與雙慈亭的修建碑皆可見其捐款助建的紀錄。從「郡南第一關」的落款,展現執政官員與地方人士通力合作,得以順利完成城防建設。 4.「郡南第一關」書法尤為雄健,筆力剛勁渾厚,表現書法藝術之美;文辭氣勢磅礡,更襯托本關塞雄峙一方、昂然不可侵犯的風範,深具藝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