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544 累計瀏覽人次:4815588 / 2024年4月18日星期四
世界記憶

魏武帝註孫子(清刊本)

文獻類別: 善本古籍 分        級: 重要古物 保管單位: 國家圖書館 年        代:
數        量: 1 尺        寸: 材        質:    

清嘉慶庚申(五年,1800)蘭陵孫氏平津館覆宋刊本。 此書為魏武帝曹操所註,後人或稱《孫子略解》、《孫子注》。曹操是最早對《孫子》一書作註者,他在此書末「魏武帝註孫子序」中云:「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所著深矣」,故對《孫子》一書註解闡釋,對孫子軍事思想的傳播具有重要意義。全書仿宋刊覆刻,書眉上註文以朱、墨、綠三色印製,未聞他處藏有同版。清黃丕烈手跋又韓應陛手校並題記。 清刊覆宋刊本古籍,罕見稀有,具重要歷史、文化與學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