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924 累計瀏覽人次:4818887 /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荷蘭東印度公司檔案(VOC)
The Archives of the Dutch East Indian Company (VOC)

近年來,大眾對荷蘭東印度公司(Ver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 VOC)檔案的關注逐步增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記憶計畫的架構下,目前與荷蘭東印度公司(VOC)合作推廣這些檔案,尤其將注意力集中在VOC成為全世界最大商貿企業時期所留存的史料。至於不同文化的相互關連如何影響歷史的編寫,也備受關注。在許多方面,VOC的存在越來越被視為該國歷史的重要面向;而它作為前殖民統治機構的形象,正在逐漸淡化。目前的趨勢,是將這家公司視為對發展國家認同及自我歷史形象具有深遠的影響。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世界記憶架構下,參與以電子方式利用VOC檔案之方案。這些檔案相當於17、18世紀許多國家的歷史及歐、非、亞、澳洲文化之獨特資料來源。東印度公司的歷史不僅是一家大型荷蘭企業集團的歷史,更被它所留下的許多建築遺跡如倉庫、會議廳或船舶碼頭等所符號化了。這家公司的記錄與其在亞洲的運作情形息息相關,因此也揭露了許多亞洲的歷史。該方案的目標是保存這家貿易公司在荷蘭及亞洲所留下來的大量史料遺產,以及思索如何讓此共同遺產提供作為進一步的利用。

●國家:

© UNE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