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4092 累計瀏覽人次:4825382 /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世界記憶

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
Official Records of Macao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1693-1886)

●登錄年份:2017 ●國家:葡萄牙;中國

該藏品主要是以中文書寫的記錄(加上多份葡文文書、譯本),內容包括1693年至1886年期間,澳門議事會議理事官在與中國廣東當局進行公務往來過程中製作和接收的3600多份文件。這套藏品證明了澳門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匯點的重要性,以及東西方跨文化的互動。它也記錄了西方的殖民擴張以及隨之而來對亞洲社會尤其是對中國社會快速轉型的影響。此外,該文集是瞭解清朝從全盛時期到19世紀末衰落時與「蠻夷(洋人)」西方打交道的特殊「外交政策」的重要原始資料,也顯現澳門在此歷史進程中的獨特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