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149 累計瀏覽人次:4836789 /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世界記憶

吉爾吉特佛教經典手稿
Gilgit Manuscrpit

●登錄年份:2017 ●國家:印度

樺樹皮和粘土塗層的吉爾吉特手稿是印度現存最古老的手稿。這些手稿包括正典和非正典的佛教作品,對梵語、漢語、朝鮮語、日語、蒙古語、滿語和藏語的宗教哲學文獻的演變有所啟示。它們用於研究佛教思想和著作的歷史和發展是非常寶貴的。吉爾吉特手稿特別包含佛教經典中的經文(格言),《三摩地王經》和《薩達瑪朋達經》(《法華經》)構成語料庫的一部分,涵蓋了廣泛的主題,包括宗教、儀式、哲學、圖像計量學、民間故事、醫學以及人類生活和知識的許多其他領域。從古文字學的角度看,這些手稿可以追溯到西元5至6世紀,並以當時的笈多婆羅米文和後笈多婆羅米文的佛教混合梵文書寫。這些手稿是在喀什米爾的吉爾吉特地區分三批發現的。雖然手稿的主要部分存放在新德里的印度國家檔案館,但其餘的收藏品則在查謨和喀什米爾的斯里普拉塔辛博物館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