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462 累計瀏覽人次:4839466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中華民國訓政時期行政院會議議事紀錄

●登錄年份:2022 ●國家:0

提報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保管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登錄年代:2022
   中華民國臺灣現今的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五院體制,乃源自1928年中國國民黨在「訓政時期」,依孫文理論所建立的五院制,行政院為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會議議事紀錄》詳細記載每次行政院會議召開時間、地點、與會與列席人員,以及各項議案核心問題、討論意見與最終決議結果。
   本案包括我國自1928年起,黃金建設十年階段的行政事務發展及重要建設之籌劃與決策;1937年開始全面對日抗戰,行政院進入戰時組織調整和因應;1945年行政機關於戰後復原等,可謂訓政時期的全面紀錄,特別是對日戰爭、結盟英美、行憲推動、接收台灣施行之政制等,都涉及到國內外局勢變化。
   雖我國行憲後,又因國共戰爭導致國府遷臺等時空變化實施憲政改革,然訓政時期的行政院決策仍有其延續性,因此這批紀錄遺產得以見證行政院組織運作脈絡及其在中華民國國務發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