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616 累計瀏覽人次:4836256 /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世界記憶

阿里山林業及鐵道相關檔案

●登錄年份:2020 ●國家:0

提報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保管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登錄年代:2020
   日本統治臺灣初始,臺灣總督府便派員勘察阿里山地勢,計劃打造高山鐵路,開採豐沛的森林資源。隨著伐木運輸需求的提升,林業鐵路不斷修築擴展,阿里山林鐵也兼營客運事業,使得阿里山林鐵沿線車站帶動城鎮興起,也促進臺灣各項相關產業發展,使得阿里山林業沒落而結束伐木事業以後,還能透過觀光客運的轉型來繼續服務國人經營下去。
   阿里山林業鐵路曾為臺灣鐵路交通、林業開發以及觀光旅遊的重要關鍵角色,也是世界上少數仍在運行中的高山鐵道,並列入臺灣的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從伐木運輸到客貨輸運,蛻變至今日森林旅遊鐵路觀光列車的歷程,呈現鐵路經營因應自然、時代鉅變,見證臺灣獨特交通、林業與觀光進展的全民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