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941 累計瀏覽人次:4824231 /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世界記憶

東海大學早期校園校舍檔案

●登錄年份:2020 ●國家:0

提報單位:東海大學
保管單位:東海大學
登錄年代:2020
   東海大學作為臺灣首座私立大學,其創設與二戰後共黨赤化中國及東亞冷戰有密切關聯,美國除了扶持中華民國臺灣以對抗共黨擴張,並積極協助培育高等教育人才,帶入西方自由主義與基督信仰的精神,所以大學校園建築的設計思維,也結合了東方書院園林及西方現代主義等概念,將開創性的教育理念融入校園與校舍規劃中,帶有上述理念的實踐意味。
   在優秀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與張肇康的通力合作下,東海大學早期校園空間規劃,融合西方博雅教育與中國六藝的兩種傳統概念,在當時的臺灣建築界帶來自成一格的創造力,其中又以美國《時代雜誌》創辦人所捐助的路思義教堂最具代表性,在臺灣建築史與各大學校園建築中享有崇高地位,亦為戰後臺灣早期極具世界知名度之建築代表,現今亦受國家文化資產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