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000 累計瀏覽人次:4840004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賴永祥長老史料庫 (Elder John Lai‘s Archives)

●登錄年份:2020 ●國家:0

提報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保管單位:賴永祥先生;李秀卿女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登錄年代:2020
   賴永祥教授(1922-)是國際知名的圖書館學與歷史學者、前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副館長。他創建的「賴永祥長老史料庫」、《教會史話》和《中國圖書分類法》,一直是相關領域的案頭資源,全世界只要有網際網路,就能免費運用。
   由於賴永祥教授的人格和處事能力,建立起無可取代的公信力,因而能蒐羅包括中西日文的刊物、檔案、見證、信函、家譜、回憶錄、洗禮簿、紀念刊等寶貴資料,他還進一步將零碎的資料做有意義的連結及分類,讓瀏覽者如同參觀圖書館般獲得可用資訊。
   本案不僅肯定「賴永祥長老史料庫」以圖書館專業領域為基礎,為臺灣基督教史料的譯介與編纂,開啟了豐富且重要的學術研究窗口,其史料庫的實體文本亦一併保存下來,並有其親自註解修正等內容,更是了解其史料整理脈絡不可或缺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