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845 累計瀏覽人次:4838849 /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世界記憶

北港朝天宮匾額、紙質、織品等文物收藏

●登錄年份:2020 ●國家:0

提報單位: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
保管單位: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
登錄年代:2020
   臺灣本土佛教源自閩粵,不僅對民間信仰具包容性,甚至為臺灣早期宮廟創建者。北港朝天宮位於古笨港範圍內,康熙年間由臨濟宗樹壁和尚自湄洲奉媽祖金身前來笨港傳法,後留駐並建天妃廟恭奉之,其法脈傳承迄今不絕,各地行腳至北港朝天宮進香的規模龐大,不僅是臺灣媽祖信仰的重鎮,日人甚至以媽祖信仰總本山視之。
   北港朝天宮相關發展均可徵於碑匾、紙質、織品等文物,如日本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親筆簽字之捐款單據、大木作名匠陳應彬與廟方之契約文書、朝天宮早年改建之設計圖紙,乃至於各地進香旗、軒社彩旗、各式文物等,所以北港朝天宮不只是研究媽祖信仰的重鎮,也是了解北港地區政治、經濟、社會、藝文、手工藝等發展的重要據點,為臺灣媽祖信仰不可或缺的記憶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