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841 累計瀏覽人次:4825131 / 星期六 2024/4/20
組織
名詞解釋
流程作業
世界遺產
臺灣潛力點
目前瀏覽:世界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何謂世界遺產學?

    假設有世界遺產學這門學問,那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之世界遺產便像是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y)的博物學。換言之就是包含了自然學、地理學、地形學、地質學、生物學、生態學、人類學、考古學、歷史學、民族學、宗教學、語言學、都市學、建築學、藝術學、國際學等地球與人類之進化過程的綜合學問,若選擇將其作為終生學習(Lifelong Learning)的主題則可說是趣味橫生的一門學問。
     
    擁有世界遺產之國家已超越120國。各個國家之地勢、氣候、語言、民族、宗教、歷史等組成不盡相同,各有其偉大的藝術、音樂、文學、舞蹈等傳統文化及歷史風土根源。
     
    此外人類遺產也包含由當代人物所創造及機緣之傳說。
    波斯的達雷伊歐斯一世所建造的珀慧波利神廟(伊朗)、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之聖地的耶穌的發跡地「耶路撒冷」之舊市街與城牆(約旦之推薦物件),中國偉大的思想家孔子之「孔府、孔廟、孔林」,佛陀誕生地倫畢尼(尼泊爾),發現美洲大陸之哥倫布最初所建設之殖民都市「聖多明哥」(多明尼加共和國),德國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發跡的愛斯雷本與威田柏之「馬丁路德紀念碑」,有伽利略進行重力實驗的斜塔「比薩斜塔廣場」(義大利),因達爾文之進化論中有名的「加拉巴哥群島」(厄瓜多),英國詩人拜倫的詩中也介紹過的「辛特拉的文化景觀」(葡萄牙)等例舉不暇。
     
    獨一無二的地球,以及被認知由先人所建造之人類的偉大遺產,並非僅止於本國的遺產,而是必須超越國境加以保護、保存,以傳承於未來。
     
    然而積極建立保存運動,首當要件必須建立於世界和平的前提之上。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種種戰役讓我們失去許多世界各地貴重的自然及文化資產。即使在冷戰平息後的今日,仍經常因民族間及宗教間的衝突、國家間之領土紛爭、人類的利己主義等而使得世界遺產經常曝露於危機中。
     
    世界遺產是地球及人類所遺留之偉大自然及文化文明之見證,人類所進行之經濟活動與開發行為也引發許多環境問題。
     
    在對世界遺產關注提升,以及世界遺產保全相關人才培育之必要性漸增下,科特布斯工科大學(德國)、弗蘭索華‧拉布雷大學(法國)、北京大學(中國)、早稻田大學、奈良大學(日本)等大學及蘭特國立公園(義大利)等都開設了世界遺產課程(World Heritage Studies Programme)。
     
    參考資料
    *「世界遺產導覽-文化遺產篇-I遺跡」瀨戶內智庫綜合研究機構
    *「世界遺產導覽-文化遺產篇-II建造物」瀨戶內智庫綜合研究機構
    *「世界遺產導覽-文化遺產篇-III公共意像物」瀨戶內智庫綜合研究機構
    *「世界遺產導覽-都市‧建築篇」瀨戶內智庫綜合研究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