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999 累計瀏覽人次:4824289 / 星期六 2024/4/20
組織
名詞解釋
流程作業
世界遺產
臺灣潛力點
目前瀏覽:世界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世界遺產是無國界的嗎?

    世界遺產以地理觀而言是無國界之分,雖說每個世界遺產的締約國各自擁有國家主權及領域(領土、領海、領空)內之事物,但由地理形勢觀點來看,目前全球有13件世界遺產橫跨兩個國家的案例。
     
    羅馬歷史中心、教廷直轄區、聖保羅‧福歐利‧勒‧莫拉教堂(義大利與教廷)、庇里牛斯地區的珀度山(法國與西班牙)、聖地牙哥‧德‧康波斯特拉的朝聖之路(法國與西班牙)、別落偉日國家公園與比亞沃維耶札國家公園(白俄羅斯與波蘭)、阿克特來克鐘乳石洞與斯洛伐克的石灰岩區(匈牙利與斯洛伐克)、庫魯修沙洲(立陶宛與俄羅斯)、寧巴山自然保護區(幾內亞與象牙海岸)(尚比亞與辛巴威)、克魯安/朗格-聖伊利亞/格雷休灣/塔特宣辛尼-奧塞克(加拿大與美國)、窩特頓冰河國際和平自然公園(加拿大與美國)、塔拉曼卡地區的拉‧阿米斯塔德保護區與拉‧阿米斯塔德國家公園(哥斯大黎加與巴拿馬)、瓜拉尼人的耶穌會街區及領地(阿根廷與巴西)、伊瓜蘇國家公園(阿根廷與巴西)
     
    這其中,伊瓜蘇國家公園所屬國阿根廷於1984年與巴西於1986年;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的朝聖之路所屬國的西班牙於1985年與法國於1998年,分別以自國的地區登錄於世界遺產名單之上。
     
    補充:日本境內世界遺產名單中的白神山地(分屬青森縣與秋田縣)、白川鄉‧五箇山的合掌建築聚落(分屬岐阜縣與富山縣)、古都京都的文化財(分屬京都府的京都市與宇治市與茲賀縣的大津市)亦有跨越不同縣市、城鄉行政區域的現象。
     
    打破國界疆籬的世界遺產,才能以綿延的自然景觀,或是超越時空的歷史文化街道的不同風采,彰顯其地球上卓越普遍性的人類至寶之價值。


    梵諦岡
     
    參考資料
    *「世界遺產入門-地球與人類的至寶-」(瀨戶內智庫綜合研究機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