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568 累計瀏覽人次:4824858 / 星期六 2024/4/20
組織
名詞解釋
流程作業
世界遺產
臺灣潛力點
目前瀏覽:組織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OWHC是什麼組織?

    OWHC法語簡稱OVPM、西班牙語簡稱OCPM、是世界遺產都市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World Heritage Cities)之簡稱。世界遺產登錄物件中有許多是人們所居住且擁有歷史遺產的都市,在配合人們日常生活的開發計畫及遺產保護保全之間,經常需要特別的規劃管理。為加強這類都市的合作與互動,以增進遺產保護相關知識、管理及財源等資訊交換為目的,做為經常性國際網絡組織在1993年9月於摩洛哥的費斯成立。2000年12月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單中,174個都市(非洲19個、北美10個、南美19個、亞洲17個、歐洲75個)加盟形成交流網絡。

    組織本部則設在1991年7月最早主辦世界遺產都市國際研討會的加拿大魁北克市。而為支援本部,則在各地區設立辦事處,如西‧北歐洲地區的挪威‧貝魯肯辦事處、中‧東歐洲地區的匈牙利‧布達佩斯辦事處、拉丁美洲地區的墨西哥的哥瓦那法德辦事處等。總會每兩年召開一次,理事回則由總會選出世界8個城鎮(目前的理事會成員為貝魯肯、康第、聖地牙哥、空波斯特拉、艾弗拉、多雷多、突尼斯、魯克珊布魯克、布艾布拉)的城鎮長擔任。是支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政府組織之一,並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WHC)、ICOMOS、ICCROM、IULA、GCI、歷史都市聯盟(本部辦事處 京都市)、WTO、BITS等相互合作。日本則有白川村五箇山合掌聚落的白川村、平村、上平村,古都京都文化財的京都市及古都奈良文化財的奈良市加盟。

    參考資料
    *OWHC/OVPM/OCPM
    56Rue Saint-Pierre Quebec G1K 4AI Canada 電話001 1 418 692 0000
    http://www.ovp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