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405 累計瀏覽人次:4820368 / 星期五 2024/4/19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國家:,Nation:,国家: 中華民國(臺灣)
所在地:,City:,郡部: 澎湖縣
方位:,GPS:,位置: 北緯23.9至23.47度
東經119.18至119.42度
入選時間:,Selected:,選択した時間: 2003
特殊價值:,Special:,特殊な値: 氣勢磅礡的柱狀玄武岩渾然天成,有傾斜狀、放射狀、倒臥狀等奇特地景,全球少見
相關影音
所在位置
  • *
  • 基本說明
  • 環境介紹
  • 歷史沿革
  • 入選說明
  • 相關資訊
  • 連結
  • 我要勘誤
*

方位: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的位置約在澎湖本島的東北方,鳥嶼的東南方處。

潛力點範圍: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為臺灣地區唯一位於離島的自然保留區,包含國定自然地景之範圍及區域內之文化資產。在海水滿潮時保留面積為19.13公頃,退潮時為30.87公頃,其緩衝區有員貝嶼(26.53公頃)、鳥嶼(27.76公頃)、南面掛嶼(4.78公頃)、屈爪嶼(14.19公頃)、北礁(1.70公頃)與活龍灘(為新生的沙洲小島,面積每年受海流影響不固定)等有人島或新生沙洲,總面積74.96公頃。

自然地理景觀特色澎湖群島的火山岩屬「玄武岩質」,年輕玄武岩的特徵為堅硬、灰黑,肉眼不易看見的礦物結晶體。由該區構造資料和玄武岩的產生狀態推斷,澎湖的岩漿噴發形式是屬於由裂隙湧出的「洪流式」噴發。
因此澎湖玄武岩可稱為「洪流式玄武岩」。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包含的錠鉤嶼、雞善嶼及小白沙嶼三個無人居住的離島,係在一千多萬年前由海底玄武岩質的岩漿經多次噴發,冷凝形成的玄武岩。由於快速的冷卻凝固,使玄武岩漿急遽的收縮,產生近似六角柱或多角柱的柱狀節理,形成壯麗的玄武岩柱狀景觀。

玄武岩
 
澎湖群島係由海底裂隙湧出地表的熔岩冷卻形成,氣勢磅礡的柱狀玄武岩渾然天成,具傾斜狀、放射狀、倒臥狀等奇特地景,全球少見。本區鹼性玄武岩內可看到黃色或綠色的團塊,含有橄欖石和輝石等礦物。
 
位於黑潮支流、南海季風流及潮汐流交會處,鄰近海域蘊藏豐富的魚類資源,吸引許多冬候鳥與過境鳥類,夏季已成為燕鷗的繁殖天堂,保育類珍貴的稀有鳥種—紅燕鷗、小燕鷗、百眉燕鷗、蒼燕鷗常至此區棲息繁殖,數量繁多,蔚為奇觀。近年,經由有系統的調查,澎湖地區累積記錄的鳥種,達14目40科157種之多。在自然保留區的鳥類種類相當豐富,計有10目19科52種鳥類,由於三島面積狹小,且無森林、湖泊可供鳥類棲息繁衍,所以此區除岩鷺與小雲雀為留鳥外,其餘皆為候鳥。

小雲雀
 
夏候鳥有小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紅燕鷗、鳳頭燕鷗和玄燕鷗。冬候鳥有中杓鷸、翻石鷸、藍磯鷸、磯鷸及東方環頸等,其餘則為過境鳥或迷途鳥,而在此繁殖的夏候鳥紅燕鷗和冬候鳥遊隼更列名臺灣鳥類紅皮書。陸生動物依賴植物而生,昆蟲尤甚。自然保留區植物的演化牽引著昆蟲遺傳訊息的轉變。此區昆蟲以蝗蟲和蝴蝶為優勢族群,蝗蟲以條背土蝗數量最多,蝴蝶則以微小灰蝶、波紋小灰蝶及淡色黃蝶族群較大。
 
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三島皆屬玄武岩方山臺地,島上原為裸露岩體,光禿禿一片,經長年風化的結果,熔岩臺地上堆積少量玄武岩風化後的礫質砂壤土,使此地漸漸出現生機。隨著候鳥移棲帶來的糞便、風吹送來的種子與海上飄來的雜物,逐漸豐富此區的植群。
 
然而受到土地狹小,強風雨少,蒸發量大,土壤鹽化等因素,僅有少數短小、匍匐性植物得以在此區存活。根據調查本保留區小白沙嶼植物有14科22種,雞善嶼有10科13種,錠鉤嶼則有4科6種,其中以澎湖命名的植物有澎湖大豆、澎湖爵床,其他如島嶼馬齒莧、白花馬鞍藤及濱大戟,皆為稀有植物。

馬齒莧
 
「石滬」是珊瑚礁棚漁業文化的特色之一,國外與臺灣同樣可見,但以澎湖的密度最高。小白沙嶼西南至西北海域水淺,珊瑚簇生,魚貝類相當豐富,附近居民經常前往採集;其西南方有一相當珍貴的石滬,當年由鳥嶼居民砌了18年方完成;澎湖石滬總數應在574口以上,大小不同、造型也各異,目前雖因魚源枯竭,無法捕撈到以往魚獲的盛況,但卻可轉型作為生態觀光的重要人文資產。
 
把澎湖玄武岩保留區的熔岩景觀變化多端,氣勢雄偉與北愛爾蘭(County Antrim, Northern Ireland)玄武岩組成的世界自然遺產巨人堤(Giant's Causeway and Causeway Coast,1986 Criteria:N (i)(iii))相比較,實過之而無不及。與蘇格蘭芬加爾洞窟的玄武岩相較,也毫不遜色。本區三個島嶼確是大自然鬼斧神功的偉大傑作,有資格登上世界舞臺,讓世人欣賞其動人的風貌。

澎湖群島的玄武岩據地質學家研究,係玄武岩熔岩經多次地底裂隙湧出地表冷卻而成,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玄武岩在望安島的天臺山,熔岩約在1,800萬年前開始流出,約800多萬年前,最後一次在東嶼坪湧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之地質年代約從1,320萬年前到1,180萬年前,島上常可見造型奇特之柱狀玄武岩。
 
澎湖古稱「西瀛」、「澎海」、「平湖」,澎湖群島的人文古蹟與歷史背景皆具特色,早期歐洲人稱Pescadores,是「漁人之島」之意。先民開拓澎湖較臺灣早400年,元世祖(西元1281 年)於澎湖設置巡檢司,明天啟2年(西元1622年)荷人攻取澎湖後,修築砲臺、防守海盜,西元1624年荷人被明將驅逐至臺灣;甲午戰爭後,清廷將澎湖割讓予日本,1945年日本戰敗後,臺灣光復,正式成立縣政府。

本區由地底流出的火山熔岩冷卻形成後,形成各式的柱狀玄武岩,另外,由玄武岩組成的島嶼受到海蝕作用形成海崖、海蝕洞、海蝕柱、海蝕溝等天然美景,在亞洲地區群島中更是少見,正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的第七項。

本區的地質年代是臺灣海峽火山熔岩最活躍的年代,至今仍保留非常獨特與優美的玄武岩地景,其雄偉柱狀節理及豐富的地形變化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的第八項。

本區位處偏遠、海流湍急、岩壁陡峭,人跡罕至,因此,每年4月至9月已成為保育類珍貴稀有鳥類的繁殖天堂,2002年更發現瀕臨絕種的海洋野生動物—綠蠵龜上岸產卵,極具研究與保育價值,符合世界遺產登錄標準的第十項。

地理位置

澎湖群島四周海域波濤洶湧,內海平靜如湖,是火山熔岩之玄武岩組成的群島,有將近一百個大小不等的岩礁散佈在南北長60公里,東西寬約40公里的海面上。它的絕對位置在北緯23度;東經119度之間。

火山熔岩群島

澎湖群島是全國唯一由火山熔岩(玄武岩)組成的島縣。

(一)地史

澎湖群島的玄武岩,據地質學者研究,係玄武岩熔岩多次經過地底裂隙湧出地表冷卻而成的,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玄武岩在望安島的天臺山,熔岩約在1,800百萬年前開始流出,約在800多萬年前,最後一次於東嶼坪湧出,澎湖的火山活動就全面停止迄今。望安島天臺山呈片狀節理之玄武岩,是目前已知群島中最古老的熔岩,東嶼坪嶼是澎湖群島最後形成的島嶼。 

(二)地層

群島的地層在地表上都可以清楚的見到二至三層的熔岩,其地質年代屬於第三紀中新世的中期至晚期,這種地層在漁翁島上最為清晰,故稱為「漁翁島層」。

桶盤嶼為群島中典型的漁翁島地層,圖中玄武岩下方砂頁岩層(圖中黃色層),它也是群島中最普遍的矽質玄武岩之代表。桶盤嶼近照,柱狀玄武岩節理風化成圓柱狀。 

(三)地質特色

節理及種類

玄武岩最具特色的景觀,是熔岩因冷卻收縮後,岩體產生的五、六角形的岩柱破裂,這種破裂面稱為柱狀節理。此外還有板狀和片狀兩種節理。
由於玄武岩地質地貌為全臺僅有,政府於民國84年將全縣列為國家級的風景特定區。 

西嶼大池遠眺玄武岩柱狀節理及海岸邊的礫石灘。西嶼大池左邊海崖近照。 
東吉島海崖上有著片狀圓形的粗粒玄武岩(黃色部份)及柱狀玄武岩(黑色部份)。
東吉島西邊海崖旁粗粒及柱狀玄武岩。 
貓嶼為海鳥(燕鷗)保護區,高空遠眺此島為玄武岩及熔岩屑組成之島。貓嶼西岸海崖下方之海蝕洞。 
鳥嶼東北岸柱狀節理玄武岩的海崖。鳥嶼東北岸海蝕洞近照。 
七美島大獅風景區是另一種玄武岩節理的奇岩風貌。七美望夫石是該島最特殊的熔岩地形,由二條岩脈組成。 
由岩脈及火山角礫岩組成之島──頭巾嶼(夏季風頭燕鷗繁殖勝地)。員貝嶼北岸的百褶裙是一塔狀的玄武岩。因劇烈風化,部份成圓柱狀及片狀之景觀。 
小門嶼鯨魚洞為海蝕地形中最美的海蝕拱門。小門嶼鯨魚洞背面的地形景觀。 

(四)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政府於81年依文化資產法公告下列三嶼為玄武岩保留區,簡介如下:

1.小白沙嶼
本嶼因島南有大片白沙而得名,全島柱狀節理發達,造型特殊的塔狀及彎曲狀玄武岩氣勢磅礡,平臺上更有岩脈及似火口穹狀地,整島約於1,320萬年前湧出地表冷卻形成。

小白沙嶼玄武岩保留區之一,也是本縣夏季燕鷗繁殖的天堂,該嶼以氣勢磅礡的彎曲狀玄武岩節理最為特殊而名列保留區。小白沙嶼東岸的彎曲狀玄武岩。 

2.雞善嶼
本嶼由大小二島相連,誕生於1,220萬年前,島上的柱狀玄武岩筆直矗立海中,長短高低變化多端,氣勢雄偉,十分壯麗。小雞善嶼的柱狀玄武岩筆直矗立海中,氣勢雄偉壯麗無比。大雞善嶼傾斜的柱狀玄武岩。 


3.錠鉤嶼
本嶼地勢起伏變化甚大,誕生於1,180萬年前,柱狀玄武岩經海浪侵蝕後變化萬千,海蝕柱成群發育,並有一線天之奇景。岩壁陡峭,人類攀爬不易,和前述二島已成為夏季各種保育鳥類燕鷗繁殖的天堂。錠鉤嶼受海蝕後形成海蝕柱成群發育的地景聞名遐爾。錠鉤嶼島上傾倒的柱狀玄武岩。
 
展望

澎湖坐擁全臺自然與人文的遺產,若能將玄武岩的壯闊奇景列入全國共同繼承的財產,給予適當之保護,進而列入「世界遺產」之候選名錄,將更能使澎湖玄武岩奇景成為全體人類共同的資產。澎湖玄武岩的壯麗奇景,應該保護、珍惜,讓這些奇景燦爛綻放,為全人類共享。

姓名:,Name:,Name:
聯絡電話:,Tel:,Tel:
電子郵件:,Email:,Email:
內容:,Content:,Content:
驗證碼:,Valid Number:,Valid Number:
Captcha
提醒您,勘誤表單欄位皆必填,請確認資料正確再送出,謝謝。 ,英文提醒 ,日文提醒
*
推薦瀏覽
*

「巨人堤道」及其海岸

巨人堤道位於北愛爾蘭的安特里姆高原(Antrim plateau)海岸的玄武岩峭壁底部。巨人堤道是由...
*

伊瓜蘇國家公園

伊瓜蘇在當地原住民瓜拉尼族語當中即為大水之意。國家公園佔地廣大,橫越巴西和阿根廷的邊界,其中心地帶即...
*

麥加里島

麥加里島是一在澳大利南方海域的大洋洲島嶼,位於海底的麥加里山脊的頂部,經由印澳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碰撞...
*
熱門瀏覽
*

金門戰地文化

方位:金門島,位於福建東南九龍江口外,東距臺灣約270公里,西距廈門外港約10公里,距離中國大陸之角...
*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

潛力點範圍:嘉南平原是臺灣最大的平原,面積25萬公頃,北起虎尾溪,南至鹽水溪,長約130公里,寬約3...
*

樂生療養院

地址: 33351 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1段50巷2號〈新院區〉 24257 新北市新莊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