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010 累計瀏覽人次:4808589 / 星期二 2024/4/16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瀕危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美洲】瀕危遺產--厄瓜多爾 桑蓋國家公園(Sangay National Park)

    文章來源:UNESCO網站

    厄瓜多爾 ECUADOR
    桑蓋國家公園
    Sangay National Park
    登錄時間:
    1983年
    符合條件:自然遺產〈ii〉〈iii〉〈iv〉
    登錄世界瀕危遺產名單:1992年

    擁有秀麗自然風光和兩座活火的桑蓋國家公園,涵蓋熱帶雨林、冰川,以及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峰與蔥鬱的平原森林等各式各樣地形,充分展現完整的生態系統。遠離人煙的環境,提供當地特有物種,如山貘和安第斯禿鷲(Andean condor),相當良好的棲息地。

    瀕危原因:
    由於盜獵野生動物、非法放養家畜、侵佔公園邊緣地及未經規劃的道路興建等等的情形十分嚴重,該公園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單》。最近的報告指出瓜莫特-馬卡斯公路(Guamote-Macas road)的修建所造成的直接衝擊(污染,爆破,生物生物走廊減少等等)與間接影響(新的居住區的建設,盜獵,牧場的設立等等),嚴重破壞公園的自然環境。

    負責管理桑蓋國家公園的林業及自然資源再生計畫的祕書處(The Sub-Secretariat of Forestry and Renewable Natural Resources)已採取行動加強公園的保護,包括中止道路興建計劃,並在荷蘭政府資助一千六百萬美元下,著手進行五年計劃。該計劃並得到世界自然基金會及厄瓜多爾自然資源保護組織(Ecuadorian Conservation Organisation Fundacion Natura)協助執行。厄瓜多爾政府已邀請専家團,於一九九九年間,再次對該公園的保護情形進行新的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