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06 累計瀏覽人次:4833300 / 星期三 2024/4/24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瀕危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美洲】瀕危遺產--宏都拉斯 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區(Rio Platano Biosphere Reserve)

    文章來源:UNESCO網站

    宏都拉斯 HONDURAS
    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區
    Rio Platano Biosphere Reserve
    登錄時間:
    1982
    符合條件:自然遺產〈i〉〈ii〉〈iii〉〈iv〉
    登錄瀕危世界遺產名單:1996年

    位於香蕉河域(Río Plátano)的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區是中美洲少數幾個熱帶雨林之一,區內有數量豐富,種類繁多的植物和野生動物。在其靠近加勒比海岸(Caribbean coast)的山區斜坡地帶,居住著約二百多位原住民,承襲著傳統的生活方式。

    瀕危原因:
    在第十九屆及第廿屆世界遺產會議報告中,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區二度被點名,商業及農業活動侵入保留區,可能危及其世界遺產價值。南面和西面地區也有珍貴木材如桃花心木被大量盜採的問題。由於商業經營的需求,在園區內無限制地捕獵野生動物。另外外來物種的侵入,威脅著保留區的生態系統。缺乏管理計劃以及幾乎沒有專人負責管理這座廣達525,100公頃的保留區的狀況,使保留區的保存問題更加複雜。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一九九六年提出的保護狀況報告書中,針對該保留區做出十一項改善行動計劃,該計劃已獲得宏都拉斯環境部長的認可。不只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區的管理細則在世界遺產基金的資助下已完成,另外加強保存保留區的大規模計劃,也在德國GTZ-KFW的資助下正在進行中。

    保留區附近正進行水力發電發展計劃第二階段-Patuca II,近來有人檢舉認為其可能對保留區造成負面影響。據報告指出,該國政府正全力促使該計劃加速完成。由於米契颶風(Hurricane Mitch),該國境內公共設施多數被摧毀,使得宏都拉斯相關單位在溝通改善上述問題上,更加困難和複雜。
    來源:UNESC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