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61 累計瀏覽人次:4835701 / 星期四 2024/4/25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瀕危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美洲】瀕危遺產--秘魯 昌昌考古區(Chan Chan Archaeological Zone)

    文章來源:UNESCO網站

    秘魯 PERU
    昌昌考古區
    Chan Chan Archaeological Zone
    登錄時間:
    1986年
    符合條件:文化遺產〈i〉〈iii〉
    登錄世界遺產名單:1986年

    昌昌城(Chan Chan)是奇穆王國(Chimu Kingdom)的首都,該王國於十五世紀達到鼎盛時期,之後不久即被印加帝國吞沒。該城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拉丁美洲最大的城市,其內共劃分爲九座獨立自主的“要塞”或“宮殿”,反映當時嚴格的政治及社會組織。  

    瀕危原因:
    昌考古區於一九八六年同時列入《世界遺産名單》及《瀕危世界遺産名單》。由於風雨的侵蝕,這個考古區的地基損壞嚴重,需要持續的修護工程及相關的維護措施。因此世界遺產委員會建議,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修護工程及管理計劃,並立即中止開鑿作業,直到有適當的防護措施,及抵制竊盜的配套方案時再繼續。該遺址的保存狀況報告,於世界遺產委員會第十七屆會議中提出。

    自此,考古區的保存作業,在世界遺產基金會的協助下,擬定主軸為保護、管理人員的培訓計劃。未來將製作該遺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詳細說明,於一九九九年開始供觀光客索取參考。

    一九九六年由秘魯政府和文化資產保存與修復國際研究中心(ICCROM)、國際土造建築中心--附屬於法國格勒諾柏勒建築學院(CRATerre EAG)及蓋蒂保護組織(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共同策劃的「第一屆泛美洲土質建築及考古遺產的保存及管理會議」(Pan-American Course on the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of Earthen Architectural and Archaeological Heritage),便在昌昌舉辦,會議直接支持昌昌考古區的保存及管理計劃。「第二屆泛美洲土質建築及考古遺產的保存及管理會議」已於一九九九年舉行。

    一九九八年影響全球氣候的太平洋暖流異常強勁,帶來過多的雨量與兇猛的洪水,然而在世界遺產基金會的協助下,有效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因而未造成考古區嚴重的損壞。
     
    來源:UNESC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