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581 累計瀏覽人次:4838585 / 星期五 2024/4/26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遺產管理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阿迦汗(AGA KHAN)文化信託—敘利亞歷史城堡修復計畫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阿迦汗(AGA KHAN)文化信託敘利亞歷史城堡修復計畫

    阿迦汗 ( AGA KHAN )文化信託
    敘利亞歷史城堡修復計畫
    阿勒坡 ( ALEPPO)城堡長期管理暨維護計劃草案

    本報告書之參註
    1999121阿迦汗文化信託與敘利亞古蹟與博物館董事會 ( Directorate of Antiquities and Museums in Syria )簽署協議備忘錄並且提出支持敘利亞三座城堡的修復。自此以來,經由古蹟與博物館董事會及阿迦汗文化信託的合作已經完成相當可觀數量的工作。預期在2005年阿迦汗文化信託將完成此委任工作。
    當然城堡中的保護工作、管理和維護無庸置疑地持續進行。在古蹟和博物館董事會以及阿迦汗文化信託間最後一個合作項目涉及在未來幾年內城堡的管理和維護指南( Management and Maintenance Manual )之準備工作。
    身為高度景仰的敘利亞歷史和文化遺址並且為世界主要旅遊勝地,對於城堡在功效上保持最佳狀況,這個概述將扼要地呈現必要的步驟以及條件。它並且試圖集結與擴大旅遊以及經濟利益關係進入城堡周邊區域,現正由阿迦汗文化信託在與舊城( Old City )合作進行研究。

    引言:
    修復手段和方法在國際場面已經改變並且承接一種更為科學的方式。國際認可的標準和規格已經展開而且為擁有顯著歷史遺址的國家接受和運用。現今許多遺址需要與觀光業和其它經濟社會作用有關之重新適應利用。因此這些遺址的管理和維護的國際標準和方法在遺址保護過程中變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於被列在世界遺產名單之中的遺址。
    在遺址間的活動複雜性增加中。對於建築保存、結構安全、考古挖掘、觀光發展以及環境保護的不同與多變的考慮之下必須有極為仔細的管理。在遺跡內的歷史沿革並不包含修復動作,而適當定期維護的目標為具體地減少修復需求至最小值。有人認為一個維護良善的遺址不需要任何的主要修復行動。所以對於各個遺址之已開發的長期主要參與計畫以及管理和維護政策現為高度需要的。

    管理和維護長期計劃的元素:
    維護;
    A. 歷史結構:
    1. 持續記載由於每日用途、侵蝕、恣意破壞、雜草散佈、排水系統堵塞等所產生之變動。
    2. 監視可能的結構問題和損壞。
    3. 採用特別說明書以方便快速修復導因於經常使用之損壞。
    4. 經常用途損壞的修理和復原。
    B. 技術基礎結構:
    1. 電機系統的監控以及照明設備電線變壓器幫浦等的定期維修。
    2. 供水網路監控與保養,包括譬如結冰問題、腐朽等原因的防護。
    3. 排水系統定期清理以及必要的維修之施行。
    C. 坡地溝壑和植被:
    1. 監控城堡坡地的溝壑狀態並且建議必要之維修。
    2. 監控植被的狀態並且建議修復損傷的區域。
    D. 固體廢料和垃圾:
    1. 定時定點清除垃圾。
    2. 沿著遊客群和所有其它古蹟內之處定時集中垃圾。
    3. 監控棄置入護城河的固體廢料並且定期清除。
    E. 訪客服務和行政空間:
    1. 洗手間定期維護與維修。
    2. 必要時監管和升級餐飲設備及陳設。
    3. 行政空間、售票亭、訪客中心、信號系統等之維護。
    4. 定期清潔有大量訪客參觀之處地板、通道和其它空間。
    F. 陳列空間和博物館:
    1. 維護照明設備、櫥窗和展覽物。
    2. 更新資訊。
    3. 訓練解說員。

    管理
    一個訓練計劃為提升城堡職員的行政能力和設備的詳細說明和城堡的管理之需求供給將預先準備。如下為不同面相的管理建制:
    A. 古蹟常設人員:
    1. 城堡經理人。
    2. 博物館館長和職員。
    3. 遊客解說員和票務組。
    4. 垃圾集中及清潔人員(這個項目亦可外包)。
    5. 各式的系統及網路的監控督導人員。可由此小組執行定期保養。
    6. 門禁人員。
    B. 臨時維護管理:
    1. 與公營或私人企業簽訂合約或協議以進行技術基礎設施和訪客服務之維護和修繕。
    2. 頻繁使用造成的史物損壞之維修由古蹟部門 ( Department of Antiquities ) 在定期修復進行之際施行。
    C. 觀光功能的管理
    1. 
    接待與售票。
    2. 行程安排和嚮導。
    3. 訪客中心事務。
    4. 餐廳採購和監督。
    D. 時程和預算:
    1. 管理、維護和公關年度預算的準備。
    2. 上述活動實施時程和計劃的準備。
    公共關係和活動:
    1. 以小冊子、錄音帶、錄影帶、演講等形式做適當的資訊宣傳。
    2. 在城堡的街路上為訪客和本地人安排特別活動(音樂、舞蹈、戲劇等)。
    3. 教育節目的提供建議了參觀的學生在觀賞期間該如何表現良好。
    4. 訪客意見和建議的彙集和列表。
    表演、參訪和城堡周邊區域活動之咨詢委員會暨協調會:
    身為城堡暨其週邊咨詢委員會,創立「城堡之友」並參與此區域之經濟支援及籌募永續維護改善的經費活動之創始和共濟。此等活動包含: 
    1. 
    本區域的國內與國際性的旅遊促銷。
    2. 在遺址之內各種可利用的機會之企業層面促銷(譬如會議空間、觀光導向的商業可能性等)。
    3. 建議更新條例和章程以允許來自於遺址的入場費和其它正式收入做未來修復和維護之用。
    4. 遊說地方、全國和國際以募集資金。
    結語:
    這個概述提出一個在敘利亞結合其重要都市環境的重大遺址之多元管理和維護計劃。它突顯出視察遺址的管理之需求:不僅在於定期維護和參訪管理,而且在一個更廣闊的經濟和公關視野。支援悉心維護,創造持續力及連續性和最大化從遺址給予城市和國家的經濟利益為其實踐與採用。由於這個重要遺址的複雜性與它的多功能面貌,這應也成為敘利亞其它遺址管理的嚮導計劃。

    亞德里庫西 ( Adli Qudsi )編撰 2003. 03. 18 

    經由會議上的想法和建議以及簡短概述報告,以下人員促成此份文件: 
    提爾利葛蘭丁 ( Thierry Grandin ) 
    卡爾敦方撒 ( Khaldoun Fansa ) 
    東尼史蒂爾 ( Tony Steel )
    蘇哈加南 ( Suhad Kanaan ) 
    利奧舒伯特 ( Leo Schubert ) 
    黎姆庫西 ( Reem Qudsi ) 
    安奈特康蕾( Anette Gangler ) 
    克里斯多夫布洛( Christophe Bouleau ) 
    畢安卡博士( Stefano Bianca ) 發表之觀點也反應在此文件。
    下階段步驟:
    2. 此文件將與畢安卡博士和斯蒂芬巴圖 ( Stephen Battle )做內部討論和改善。 
    3. 
    完成的草稿將與古蹟部門討論並且他們的建議和想法將會納入。
    4. 我們將要求所有職員以自己的專門技術擴展他們的想法。
    5. 然後最終的文件即酌情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