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284 累計瀏覽人次:4840288 / 星期五 2024/4/26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遺產管理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修復遺產)日本透過UNESCO日本世界文化遺產維護信託基金(Japan Trust Fund)協助維護吳哥遺址 (Angkor Monuments)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修復遺產)日本透過UNESCO日本世界文化遺產維護信託基金(Japan Trust Fund)協助維護吳哥遺址 (Angkor Monuments)
     
     除了吳哥遺址維護與修復作業專案以外,日本也透過日本信託基金協助專案進行,例如,於金邊 (Phnom Penh) 柬埔寨皇家大學藝術系進行人力資源開發計劃,以及吳哥碑銘專案計劃。
    日本透過UNESCO日本世界文化遺產維護信託基金(Japan Trust Fund)協助維護吳哥遺址 (Angkor Monuments) 
    吳哥遺址的維護作業是日本在文化合作上最重要的專案之一,不只是因為文化遺產本身的重要性,也因為這是日本信託基金動員大量專家所進行的大規模維護與修復工程。因此,JSA執行的這個專案被視為日本在協助文化遺產維護上的試金石。

    JSA所進行的吳哥遺址維護與修復專案 。
    因應柬埔寨政府的要求,截至1994年夏季為止,日本規劃了4個初步調查任務,然後設計出1個為期4年的特定修復作業合作案計劃。為此,日本成立了日本國政府吳哥遺產救援團隊(JSA)來執行此計劃,由早稻田大學中川武教授擔任團長。 JSA199411月起開始執行為期4年的維護與修復專案,專案包括位於吳哥城中央的百因廟北面(Bayon)、吳哥城皇宮前面整個百因建築群、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 Tower)及其平台的維護與修復主計劃構想,以及吳哥窟(Angkor Wat)最外圍牆內的北面牆之維護與修復由於19977月柬埔寨發生鬥爭,以及其他因素,導致專案延誤半年之久。延誤期間,JSA致力於「百因北面」的修復工程,先拆除再重組,終於於19999月完成了此項修復作業。專案的第二階段緊接著第一階段,19995月開始動工,以便在6年之內完成所有的工程。為了執行此專案,JSA特派遺一名建築師與一名駐點管理員至當地成為日本基金會的文化遺產維護專家,以及派遺三名對於修復計劃與考古學方面學有專長的特殊人才前往當地為JSA的長期派遣人員。到199910月底為止,JSA共派300多名專家,與約120名柬埔寨當地工作人員每日為此專案奮力工作。另外,合作案亦包含在修復現場,教導柬埔寨員工各種修復技術。

    除了修復工程及人力資源開發活動,JSA還籌辦吳哥遺址修復研討會,藉以促進文化遺產維護專家的國際交換活動,使大眾可以取用所有與修復工程相關的科學資料以及其他資訊。 
    百因北面的修復工程自199411月開始。經過各種研究與調查的長期討論後,JSA決定採用局部拆除與重組的方法來鞏固基礎,並以此方法於19999月完成修復工程。這是吳哥遺址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修復工程。JSA已進行各種領域的大範圍初步研究與調查,例如:建築、地質、岩石及維護科學,藉以用科學的角度分析劣化原因,並查出保存與修復的可能有效方法。JSA尊重傳統的建築方法,並盡可能使用原始的材料。
     
    百因廟北面的修復完工典禮於1999929舉行,並極其榮幸地邀請柬埔寨西哈努克皇后(Her Majety Norsodom Monineath Sihanouk)一同參與。吳哥是柬埔寨的重要文化遺產,也是柬埔寨傳統文化的象徵,原則上,吳哥的保存與修復作業應該由柬埔寨人自行進行。國內專家的能力增強對於確保文化遺產保存行動的耐久性而言,非常的重要。有鑑於此,日本自1993年起開始協助培養柬埔寨專家,特別是日本透過日本信託基金,贊助在金邊皇家大學藝術系舉辦的文化遺產維護人力資源開發計劃。這個專案從徵募教授至考古學系開始,1995-96學年度,亦協助建築與都市學系。 
     
    同時,自同一學年度開始,與豐田基金會(Toyota Foundation)及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亞洲中心(Japan Foundation Asia Center)一同合作,協助徵募教授、監控及評價作業。此外,為了使柬埔寨人能夠逐漸承接培訓當地專家的任務,更擴大協助訓練助教與行政職員的能力訓練。此專案進行得很成功,在1998-99學年度期間所徵募的37人當中 (23名講師、12名助教以及2名國家顧問),有29人是柬埔寨人。 

    金邊大學Long Seam教授、石澤善昭教授、東京上智大學外國語文系系主任,以及Claude Jacques教授、巴黎高等研究實踐學院教務主任現在正著手匯編吳哥的碑銘手冊,這是日本信託基金的專案,也將成為柬埔寨有史以來第一本匯集碑銘的文件。引用高棉古文書及梵文公制的概述以後,這本手冊預計會包含有關高棉歷史、宗教及社會的梵文與高棉碑銘之註解翻譯,加上雕刻本身的影像,另外,也會附加在吳哥或臨近地區發現到的泰文、緬甸語、日文及阿拉伯文的碑銘範例。

    給予吳哥維護辦公室技術協助 
    吳哥維護辦公室(Angkor Conservation OfficeACO)是負責吳哥遺址維護的政府組織。為了強化ACO的運行,日本透過日本信託基金,贊助其管轄區內建築物的更新工程。
    第一棟更新的建築物現為ACO的主要行政服務與APSARA(Autorite pour la Protection du Site et l\'Amenagement de la Region d\'Angkor)辦公室。此外,吳哥國際科學與技術文件中心亦設置於更新大樓的其中一棟。 此外,,三棟人工藝術品儲藏大樓的更新作業與人工藝術品目錄編製作業一同進行,並加強防盜措施。此外,於其中一棟改設成石工場的大樓中,放置日本無償文化援助提供的石材切割器,以供訓練之用。 

    日本外務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