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722 累計瀏覽人次:4841129 / 星期六 2024/4/27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遺產管理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由土耳其世界文化遺產的經營管理談起

    世界遺產雜誌01期圖.文/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主任)

     
    由土耳其世界文化遺產的經營管理談起
    圖.文/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主任)
     
    為了讓文化遺產更積極的效用,文化遺產的經營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事。1972年《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The Convention concerning the Protection of the Worl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簡稱《世界遺產公約》)揭開了世界文化遺產保存與維護工作嶄新的一頁,世界遺產的保存工作在經歷了二十年後,在1992年成立了「世界遺產中心」(World Heritage Centre),文化遺產的保存維護進入了跨領域、跨地域的專業經營管理階段。在台灣,古蹟經營管理的觀念並不落實,實踐成果也不豐碩。世界許多國家在文化遺產之經營管理上已有多年的經驗。截至2008年1月為止,土耳其一共有九處世界遺產(七處文化遺產、兩處複合遺產),列為儲備暫定名單的文化遺產亦有十八處,其他的化遺產為數亦多,在經營管理上自成系統,其成效可以讓台灣借鏡。
     
     
    文化遺產與文化觀光合而為一
     
    在台灣,因為觀光與文化遺產在中央或者地方都分屬不同的行政體系,因此兩者配合的關係並不是十分的密切。文化遺產景點與許多一般休閒性質的景點往往被一視同仁的看待,甚至在廣告宣傳上也不如一些民間經營的遊樂設施。有些古蹟本身與周邊的環境也不甚理想,無法吸引外來訪客,空有文化遺產資源而不加以妥善發揮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相反地,為了吸引更多人到其所擁有或管理的建築文化資產,國外均會採取更積極的方式來經營。一方面,將文化遺產的經營管理,納入觀光事業的系統之中;另一方面,也編印訪客手冊,設立訪客中心推動文化觀光事業獲取利益來經營管理,也藉此推廣保存運動。
     
    土耳其以文化觀光為思考,不僅文化與觀光在政府體系合而為一成為「文化與觀光部」(The Ministry of Culture and Tourism),更以文化遺產為核心,發展出不同主題的旅遊路線,並且串聯餐廳、旅館與交通系統,形成一個方便又人性化的文化觀光體系。由於與文化觀光結合,土耳其在這幾年早已將文化遺產以企業行銷的觀念來經營管理。以伊斯坦堡歷史中心為例,走在街上四處可見文化觀光巴士,車身上漆有鮮明的文化遺產與其他文化相關的圖像,成為吸引遊客的吸引點(attractions)。另一方面,許多文化遺產點也都設有「觀光警察」,負責監控文化遺產的安全。當然,在文化遺產中舉行人物角色扮演,使訪客有歷經時光隧道回到歷史之感;或是將文化遺產活化,作為各類文化展演的場所,都是土耳其推動文化遺產文化觀光常見的策略與手法。
     
    伊斯坦堡歷史區文化觀光巴士
     
     
    適度且多樣的商業行為
     
    在台灣,由於長久以來保守的觀念使然,文化遺產本身之商業潛力很少被積極的開發,近年雖然觀念有所改變,但仍有人認為商業與古蹟兩者是不相容的事物。然而土耳其文化遺產與商業行為共容的情況到處都是。文化遺產商業行為不僅可以強化財務機制,還可以開發文化紀念商品,使遊客可以帶回文化記憶。大多數文化遺產,一定會在內部或周圍販賣相關紀念品,遺產不但有專書介紹,有時候還會有不同國家語言的版本以供給不同國家訪客之需求。除了書籍之外,明信片、幻燈片、光碟、海報、T恤、領帶、擺飾品以及各式各樣的紀念品,真可說是琳琅滿目,也對文化遺產帶來無窮的商機。而主管文化遺產的「文化與觀光部」更在不少文化遺產中設有文化產品銷售中心(Cultural Products Sale Center)或手工藝品店積極促銷土國的特色產品。文化遺產甚至會設有餐廳,服務遊客。當然,民間自行再利用文化遺產作為餐飲及旅館的案例更是不勝枚舉,光是在番紅花城中就有許多。
     
     
    番紅花城再利用的老建築
     
     
     
    創意美觀的識別系統
     
    文化遺產是一個城鎮聚落中彰顯其歷史文化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然而文化遺產如何讓人能很清楚且輕易的找到位置,進而入內參觀了解其歷史內涵及建築特色則必須藉由所謂的識別系統來達成。文化遺產識別系統如果設計得宜,不但會使整個城市的古蹟形成一個整體性的網路,更會成為城市的特色,與文化遺產相得益彰;如果設計不當,則會減低文化遺產本身於城市中所扮演的角色。一般而言,古蹟識別系統可以分為路標、名稱牌、解說牌及管理及防災告示板幾種,每種各有其特定的功能。
     
    世界各國對於城鎮聚落中文化遺產態度不一,呈現出來於識別系統的結果也不盡相同,有的相當單調,有的則變化多端。在土耳其,文化遺產識別系統也經常是城市街道傢俱與文化系統不可分離的部份。它們的創意概念,有些經過非常細膩的設計,不管在內容及美學上,都替文化遺產本身添加不少分數。由於到土耳其參觀文化遺產的人來自於世界各國,因此其識別系統也日益演變成多國語言共同呈現的現象。
     
     
    教育性的導覽系統
     
    文化遺產的重要性,不僅是歷史上的,而且也是教育上的。世界文化遺產最初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負責推動,也闡明了其教育性的內涵。每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其實都是世界公民在認識世界歷史與文明重要的素材,因此透過所謂的教育導覽,將可以把世界遺產的各種面向的知識與資訊,傳達給前來參訪的人。文化遺產的教育導覽,對於遺產本身與參訪者而言,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到土耳其的文化遺產參訪,有其令人非常讚許的就是導覽系統這部分。基本上,在任何土耳其的文化遺產參觀,必須由有專業認證的導遊來進行。由於這些經過考試認證的導遊都經過一定程度的專業訓練,因此解說起來內容均十分正確而豐富。
     
    當然,為配合導覽而設置的解說系統,多數也十分講究。不但有各種解說牌,訪客人數較多的文化遺產地點,也都印有不同語言,不同深度的圖書資料。對於以世界遺產來認識世界而言,圖書應是最平實也最長久的資料。當然,因為土耳其的文化遺產中,有極多的考古遺址與建築遺構,不少出土的脆弱文物與建築構件並無法保存於自然環境之中,因此在文化遺產所在的城鎮或區域建立展示中心或博物館以收藏展示這些文物也成為重要的經營管理策略。
     
    提醒旅客注意導遊是否具有執照的告示
     
     
    追求真實性國際原則的保存維護
     
    對於任何一個重視文化遺產的國家,文化遺產的保存維護都是一項必須特別加以重視的課題,土耳其自然也不例外。然而在土耳其文化遺產的保存維護上,我們可以發現其相當恪守國際原則,特別是所謂的「真實性」。不但是最受國際批判的臆測性的修復並不存在,各項維護也普遍應用不同的層級。多數破壞的文化遺產都能採取最少的干預來修護,基本上保存了現有的藝術文物之現況,不作全面的復原或重建。文化遺產若修復後則新舊分明,不會有混淆歷史的後遺症發生。
     
     
    結論
     
    目前台灣多數之文化遺產在經營管理上相當被動,尤其是公有古蹟更缺乏主動以本身之魅力及辦活動來吸引訪客的創意與實踐,而開放時間也過於僵化。文化遺產本身也無行銷或財務計畫。許多古蹟成為單純的歷史軀殼,甚為可惜。文化遺產的保存,在國際上已經不是單純的歷史保存,其已是城鎮聚落發展中的策略,因而有效的經營管理是成敗之關鍵。土耳其近年來積極尋求有效經營管理文化遺產的成效,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