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92 累計瀏覽人次:4821582 / 星期六 2024/4/20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世界遺產綜論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聯合國基金會公佈兩項新的世界遺產生物圈保護計劃

    來源: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聯合國基金會公佈兩項新的世界遺產生物圈保護計劃

     在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中心的通力合作下,聯合國基金會最近了公佈兩項新的世界遺產生物圈保護計劃,選定的地區是熱帶太平洋東面海域,及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環繞哥斯大黎加的可可島(Cocos island)、哥倫比亞的麻玻羅島(Malpelo island)、巴拿馬的柯義巴島(Coiba island)以及厄瓜多爾的龜島群島(Galapagos islands)之間的這片海洋保留區是這項為期4年,總經費達313.5萬美元的計劃標的,目的在投入更多心力維護海洋保留區,並且增進世界遺產地之間的協調。墨西哥計劃經費總額為7500萬美元,預定在2年內完成保留區的土地收購並加強該區的土地利用。

    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巴拿馬以及厄瓜多爾海洋保留區的連鎖反應
    環繞可可島、麻玻羅島、柯義巴島以及龜島群島的這片海域正好位在數道洋流匯流處,這裡蘊育著豐富多元的海洋生物從抺香鯨、海豚、鮪魚、海龜和鯊魚到各式各樣具觀光商業價值的物種。近來有研究顯示,這片海域是多種魚類的蘊育溫床,被不同洋流沖散而佈滿整個區域。這個海域也見證大型魚種如鯊魚、鮪魚、海龜與鯨魚的遷徙。因此,在某區域為維護海洋所投入的心力可能會為其它區域帶來巨大的影響。

    為促成共有這片海域的4個國家(即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巴拿馬以及厄瓜多爾)的合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中心與國際保存協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結盟,一同向聯合國基金會提出熱帶太平洋東面海景(ETPS Eastern Tropical Pacific Seascape) 海洋通道計劃(Marine Corridor)。這項為期4年的計劃在117獲得核准通過,經費總需為313.5萬美元,由穆爾基金會(Moore Foundation)為主要支出來源,不足部份再由聯合國基金會補足。這項計劃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四點一、分區強化熱帶太平洋東面海景現有海洋保留區的維護成果;二、推展這片海域被列入新的世界遺產海洋遺產地;三、促成各方遵守現有區域性及國際性海洋資源保存協定;以及四、呼籲成立中立的區域性海洋資源協調單位以確保參與計畫的四國盡他們最大的努力維護這片海域。

    錫安卡恩生物圈保區的長期維護
    從坎昆沿著墨西哥加勒比海岸線一路往南,錫安卡恩世界遺產正因當地觀光業的急遽發展而飽受威脅。
    聯合國基金會的目標是長期保護該區的溼地及海岸棲息地,透過與地主及地方政府的合作,私人與官方雙方均取得共識,準備雙管齊下,此計劃推動完成錫安卡恩生物保留區之實現、完成土地使用和保留土地購買計劃以保護這此土地的私人擁有權、提供經費以取得土地,政策性的保護這片廣闊的海岸溼地之唯一途徑。

    聯合國基金會在執行推廣社區、地方旅館及地產私所有者之廢水處理系統時、也擔負起監控,研究和社區發展的責任。
    而這些配套措施將有助於保存這片極為重要的溼地、淡水湧泉及沿岸礁湖。

    以這項計劃為基礎,整個美索美洲珊瑚礁計劃將透過國內及國際夥伴共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