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613 累計瀏覽人次:4841020 / 星期六 2024/4/27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世界遺產綜論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世界遺產景點所受之威脅─為何要將某景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一些實際案例、成功修復、如何提供幫助?

    來源:UNESCO網站

     

    各種因為天然災害或人類破壞所帶來的危險因子,經常威脅到世界遺產名單上的景點:包括武力衝突和戰爭、地震、天然災害、污染、狩獵、未規劃的建築工事等。因此,這七百三十個世界遺產景點中,有三十三個目前已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受到特別的關注,並獲得緊急的保存行動。

    世界遺產公約條文中提到:「世界遺產委員會必須建立…一遺產清單…以提供必要保護作業的協助…一旦有任何緊急需要,委員會必須隨時將該景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並即刻公布」(第11.4條文)。

    為何要將景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建立的目的,為告知國際社會某景點,其列入世界遺產時所擁有之特徵已受到威脅,並協助採取矯正性的保護措施。

    當景點面臨危害世界遺產價值的威脅時,藉由參考特定、已獲證實或可能的威脅,我們可以「確信」危險的存在。將景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的程序,必須由委員會與簽署國諮詢後,提出並採取矯正性的措施,然後監控該景點。所有的努力必須以回復該景點之價值為目標,盡快讓該景點由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中除名。

    然而各國對於景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有不同的見解。有些國家申請將境內某景點列入該名單上,以取得國際對該景點的重視,與解決問題的專業協助。也有些國家不願境內景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因為他們將其視為一種污辱。其實將景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並不是一種制裁,而是一個能有效處理特定保存需要的系統。的確,將瀕危景點列入名單後,通常都能有效地引發迅速的保存行動。

    一旦某景點失去當年列入世界遺產名單的特點後,委員會可能因此決議將該景點由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和世界遺產名單上剔除。然而,世界遺產公約執行作業準則內的此項條文,目前為止還未正式實施過。

    一些實際案例


    天然災害發生後,受災地區通常需要外來援助。一九八五年,貝南(Benin)的阿巴米皇家皇宮(Palaces of Abomey)因龍捲風造成嚴重的損失,後因貝南政府提出需要協助的要求,而被同時登錄在世界遺產以及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中,自此開始了包含由好幾個國家的專家及機構所參與的修復工程。

    除了龍捲風及颶風迅速且殘酷地造成損毀外,其它的自然現象一樣會緩慢地造成破壞。以馬利(Mail)的廷巴克圖(Timbuktu)為例,其正漸漸遭受沙漠風沙侵蝕所威脅,國際社會已經展開協助工作,保護這個城市三座偉大的回教寺院。

    礦業的開採行為也會威脅到世界遺產,而與這些地點的價值只好被迫妥協。這些例子包括林巴山自然保護區(Mount Nimba Strict Nature Reserve, 位於幾內亞和象牙海岸交界處)以及美國的黃石公園。前面的例子,保護區內的地區被迫提供開礦使用;而後者則是即便開採地點已經遠離國家公園的範圍,但採礦作業所帶來的污染,仍因此影響河流下游的國家公園。

    成功的修復

    對某些地區而言,武裝衝突是種嚴重的威脅。然而,部分因此造成損毀的遺產,因為被登錄於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中而得以修復。克羅埃西亞的舊城杜布洛尼(Dubrovnik),被譽為地中海的珍珠,星羅棋布的漂亮哥德式、文藝復興及巴洛克式建築,歷經幾個世紀的時間,並在幾次大地震後仍保存下來。一九九一年十一及十二月,因為在戰爭中受大砲的擊中,使得該遺產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技術指導及經濟援助下,克羅埃西亞政府修復了法蘭西斯克及多明尼克教堂、更換屋頂並重建皇宮。一九九八年十二月,這個城市從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刪除。

    位於波蘭克拉科夫(Cracow)附近的威利斯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在一九七八年登錄為最早的十二個世界遺產之一。開採鹽礦的工程自十三世紀便開始進行。在三百公里長的隧道式畫廊中,有許多以鹽雕刻的祭壇、雕像等的知名藝術品,目前全部面臨著自十九世紀末以來,因引導通風壓力所產生的濕氣威脅。這個地點在一九八九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經過波蘭政府及國際社會九年來的共同努力,他們在礦坑中安裝了高效率的除濕系統。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召開的委員會中,通過將這個地點由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中刪除。

    有些案例中,可能被列入瀕危名單這件事本身就成為行動的驅力。例如厄瓜多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脆弱的生態平衡時常被過度的捕撈及外來的動植物族群所破壞。正當相關單位考慮將該遺產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的同時,厄瓜多政府於一九九七年提出請求,要求暫緩列入瀕危名單,並准許厄瓜多政府自己立即採取有效的補救措施。一九九八年委員會接獲通知,表示加拉巴哥特別法案(Special Galapagos Law)通過後,已經有效地保護島上生物及其周圍海域,將該遺產登錄於瀕危名單一事,也因此終止。

    如何協助


    公約的簽署國,必須儘可能快速地提供委員會有關各國遺產景點遭受威脅的資訊。另一方面,私人、非官方組織、或其他團體,也可向委員會告知遺產所遭受之威脅。如果警告訊息正確而問題的確十分嚴重,委員會也許會考慮把將該地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提供世界遺產委員會有關於遺產所遭威脅等資訊,您可以以下列方式,聯絡委員會秘書: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
    7, place de Fontenoy
    75352 Paris 07 SP, France
    Tel: 33(0) 1 45 68 18 76
    Fax: 33(0) 1 45 68 55 70
    E-mail: wh-info@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