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792 累計瀏覽人次:4839796 / 星期五 2024/4/26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世界遺產綜論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基金籌措與贊助  基金來源為何?國際援助、景點報告、推動世界遺產、教育。

    來源:UNESCO網站

    一九七二年世界遺產公約所設立的世界遺產基金,其大部分的收入來自簽署國的義務捐獻(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費的百分之一)以及自願捐獻的經費。其他收入來源包含各國因特定目的所捐贈的經費和販售世界遺產刊物所得之利潤。

    每年總收入不到美金350萬,相對於保存任務的規模,此一經費顯得十分有限。世界遺產委員會依據各請求的急迫性,分配基金收入,這說明了何以瀕危遺產首先獲得協助。

    國際協助
    世界遺產基金協助找出及保存世界遺產景點等工作。這個認定、保存及保護世界遺產的工作,花費甚巨,因此並非所有申請世界遺產基金協助的要求,都會實現。世界遺產委員會嚴格要求協助的申請要件,所有申請必須明確地符合既定的類別:包括提名準備協助、技術合作、緊急協助、訓練和推動和教育協助。

    提名準備協助
    幫助簽署國做未來提名世界遺產景點的準備工作(暫時名單)、提名列入世界遺產、請求技術合作、訓練課程等。準備協助可以區域會議的方式進行,舉例來說,如果鄰近國家有類似的景點,區域會議可以確認被提名名單的景點也具備同等的世界遺產價值。

    技術合作
    協助簽署國保護已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上景點的相關計畫。合作的內容包含研究計畫、提供專業人才、技術人員或設備。

    緊急協助
    因突然的事件,諸如地層下陷、火災、爆炸、洪水、戰爭等,造成遺產景點遭受立即的危險或嚴重的破壞,緊急協助可協助草擬緊急計畫,以保全受威脅之財產,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以保護該遺產景點。

    訓練
    訓練在文化和自然遺產保存工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去幾年來,在自然遺產方面,許多經費都投入濕地管理、野地計畫、森林管理、環境教育、土壤管理、貧瘠地區保護區的管理等訓練課程。在文化景點保存方面,世界遺產基金提供包括給予獎助金、開設建築保存、歷史城市之都市計畫、石頭和木材保存、修復合成圖樣和壁畫等課程。雖然這些計畫以當地和地區性的組織團體為優先提供訓練的對象,然而個人也可藉由課程,交流景點實地的經驗。

    報告
    一部份的世界遺產基金會撥給各簽署國,幫助他們準備世界遺產公約申請以及已列入遺產景點現況的例行報告。這些報告是世界遺產保存工作重要的一部份。報告不僅讓委員會能夠藉此評估景點的現況,也是決議相關事務所參考的依據。此外,特殊的訓練和其他針對解決保存工作相關問題的計畫也因此得以發展。

    推動世界遺產
    另一向重要的工作是建立世界遺產公約及其目標的公共意識。這分為兩個部分:推動世界遺產觀念,提供大眾或特殊利益團體相關訊息,另外則是發展教學課程和教材,供學校和大學使用。簽署國可申請提撥教育、資訊和推動活動所需之世界遺產基金援助。世界遺產中心的資料庫不但可經由網際網路進入,其內容還包括所有世界遺產景點的簡單介紹。

    教育課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特別計畫「青年人參與世界遺產保存和推動活動」(Young People’s Participation in World Heritage Preservation and Promotion)於一九九四年展開,以鼓勵未來的決策者,參與遺產保存和處理世界遺產所面臨的威脅。藉由新式教育課程的發展,該計畫目的是提供青年必須的知識、技巧以及投入地區性和國際性遺產的保護和推動活動。

    這個計畫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主辦,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教育單位聯合學校計畫網路(ASPnet)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s for UNESCO)協力合作。

    經由成立區域性和國際性的世界遺產青年會議(World Heritage Youth Fora),本計畫連結了學校、政府和保育專業人士,以吸引學校學生當地政府單位投入保護遺產的工作。這個會議召集了約有一百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老師,他們因此有機會能夠針對遺產保存的議題交流經驗和意見,並擔任催化劑的工作,推動世界遺產教育。每個討論會都能幫助建立一新的網絡,以俾未來進一步的合作,並促進區域性和國際性世界遺產教育的發展。

    為了要將世界遺產保存議題納入中學教育,一個名為「世界遺產掌握在青年人之手」(World Heritage in Young Hands)的創新教育資源書籍,分別以英語、法語、阿拉伯語和西班牙語出版,供教師教學使用。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中,有一百二十個國家,超過七百間的學校正在試用這個教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小區域的教師訓練研習營,以利該教學課程引入學校第二教育,並進一步發展國家層次的世界遺產教育活動。

    視聽教材
    為了要提高大眾對於保存世界遺產的意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直鼓勵世界各地的電視和影片製作商,以遺產景點以及保存過程為題材,拍攝知識性和教育性的影帶。在這樣的努力下,目前已完成多個以世界遺產為主題的電視和影片節目。德國電視頻道Sudwestrundfunk已經完成約200個每段約十五分鐘長的系列紀錄片,這個名為「世界珍寶」(Treasures of the World)的節目已經在奧地利、德國以及瑞士等地播放。另一個電視特別節目「世界遺產」(The World Heritage)在日本東京電視系統(TBS)每週播放。此外,一九九九年結合了「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發展了一國際電視和網際網路活動。此活動的目的名為「拯救我們的歷史」(Save our History®)是為了傳達並建立意識,讓大眾瞭解列入瀕危世界遺產的景點,目前面臨的威脅。

    此外,世界遺產中心於一九九九年製作了兩部影片:「我們應珍惜、我們應保護的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ours to cherish, ours to protect)一部十四分鐘長、以世界遺產保存過程為題的紀錄片;以及「世界遺產掌握在青年人之手」另一部十四分鐘長、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計畫「青年人參與世界遺產保存和推動活動」為題的紀錄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經常提供世紀遺產訊息給全美有線電視新聞網路(CNN)做為報導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