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084 累計瀏覽人次:4824374 / 星期六 2024/4/20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文化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留住高棉的微笑

    UNESCO網站

     

    吳哥窟觀光事業永續經營的一課 - 開啟競爭力、優質與遵從維護倫理道德的觀光業之鑰匙

    在觀光發展計劃中,若要達到「優質觀光」目標,全體居民與單位共同主動參與是為其基本要件。此計劃包含了保護遺址、流暢觀光基礎建設與服務運作,以及建立小型商家等。最終勝利在於戰勝貧苦,協助生活於窮困之中的36%的柬埔寨人口,並將人類應有的尊嚴重新還給他們,特別是孩童所應有的。並且希望能減少乞討情形,及改善當地居民營養、教育與健康情形。
    永續觀光發展教育員訓練研討會,是由仙女機構(APSARA)、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AideTous(法國非政府組織),共同於2003年9月至10月,在暹粒所舉行。主要為訓練16位柬埔寨年輕人,將建立觀光業永續發展的認知,擴散至觀光專業人員、觀光客以及村落居民等,並先於三個吳哥窟遺址的村落-Sra Srang、Prek Toal和Ron Tani實施。針對資訊、意見交流和村莊方面的建議,以及草擬細微計劃的提議(如,建立手工藝產品生產與銷售中心,以及為觀光客建立旅舍與孩童之家...)等著手。
    之後的計畫,便是培養新的訓練員,並將重心放於第一次推廣活動未包含的女性話題。即,收集資料,以評量雇用女性潛在性與能力、各村落間領導者、各行政地區、寺廟和小學教師等團體的認知,以及協助建立小型商家等。
    此項觀光事業永續經營的教育人員訓練研討會與其後續活動,與巴黎宣言設定的目標一致。
    永續觀光產業的建立可吸引許多「新的外來客」(對道德倫理和品質/價格的合理化,不同生活形式,及其現有的表現型態更為敏感及更能接受),藉此可促使柬埔寨,發展為「東南亞觀光聖地」。
    延續十年前制定的「拯救吳哥窟」計劃,新計劃在留住「高棉的微笑」同時,也讓更多人能拜訪吳哥窟的壯麗文化。
    來源:UNESC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