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4106 累計瀏覽人次:4821069 / 星期五 2024/4/19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文化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中亞與喜馬拉雅山脈群山文化與生態觀光

    UNESCO網站

    觀光業已經發展至中亞和南亞偏遠的群山。所有的挑戰皆是在確保所有進行的觀光事業及當地文化規劃是有組織及計畫,且有共同利益。
    關閉多時的中亞興都庫什山脈和喜馬拉雅山壯麗的群山,現今因獨特的文化與迄今仍鮮為人知的地區,吸引了無數外籍觀光客前往探訪。
    然而,正當雨後春筍般觀光客不斷前來,帶來了商機與當地就業市場的繁榮,能幫助這些鮮少人知的小鎮推廣到世界時,不禁要問,如何確保當地社區能因這些觀光發展而享有利益,以及觀光業的成長究竟對保存當地天然和文化遺產的永續發展是好,還是是在破壞這些珍貴遺產?由挪威政府,也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般計劃募款中心,贊助中亞與喜馬拉雅山脈群山文化與生態觀光計劃。主要為結合當地社區、國內外非政府組織和旅行社,共同促進當地人口充份就業,以及觀光所帶來的商機。
    此項多重領域的專案計劃是由國際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NGO)與觀光產業界的專家們針對七個參與的國家,共同進行規劃。該專案計劃旨在提出實際且正面的建議,透過幫助當地社區,並將該地區的觀光潛能發展至最大。在減緩當地貧困情形的同時,也兼顧保護環境與當地文化遺產。

    專案計劃考量到的群山區包含了:印度的拉達克(Ladakh)、伊朗的瑪速勒(Masouleh)、哈薩克(Kazakyhstan)的北天山群、吉爾吉斯(Kyrgyzstan)的伊斯庫(Issy Kul)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與生物圈計劃(Man and the Bisphere Programme, MAB)的生物圈保護區、尼泊爾的胡姆拉(Humla)、位於巴基斯坦的出羅(Chitral)河谷與卡拉甚(Kalash)河谷,以及塔吉克(Tajikistan)的帕米爾山群等。而當地的計劃協辨單位包含了:印度拉達克的高山協會與雪豹保存(Mountain Institute and Snow Leopard Conservancy)、巴基斯坦的西羅亞加甘農村支援項目(Aga Khan Rural Support Programme in Chitral),以及哈薩克的哈薩克登山基金會(Kazakh Mountaineering Foundation)與吉爾吉斯的那維諾梅生態觀光發展公司(Novinomad Ecotourism Development Company)等。

    在塔吉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ACTED在帕米爾山群合作(ACTED: 技術與發展合作輔助單位L’Agence d’aide à la cooperation technique et au développement);在尼泊爾,則與當地的尼泊爾信託公司,胡姆拉分公司(Nepal Trust in Humla)等共同合作。胡姆拉為尼泊爾最貧窮,且最偏遠的地區之一。專案計劃中,規劃了訓練當地導遊、生產高品質手工藝品,以及推廣民宿等活動,並且讓當地居民全體共同參與此項計劃。最佳的實踐方式,便是利用網路資源與當地社區概況資料,如地圖、搜尋資料、地方特色和資源等,皆涵括在規劃內。

    此目的在於向觀光客以及研究人員,推廣全球尚未受到破壞的地區的同時,也能幫助當地享有因所處的生態環境而帶來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