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398 累計瀏覽人次:4814442 / 星期四 2024/4/18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文化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伊拉克戰爭對文化遺產造成的後果-社論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伊拉克戰爭對文化遺產造成的後果-社論

     
    所有戰爭都帶來了動盪和殺戮,也慘忍地摧毀生命並扭曲了一個民族該有的身分記憶,也就是文化。在伊拉克,由於十三年的制裁和最近武裝衝突所跟隨而至的混亂,八千年來的人類歷史現在前途未卜。縱火者燒掉了圖書館和檔案收藏室,掠奪者將歷史建築和文化機構洗劫一空,就連具獨特價值的物品也已從博物館和考古遺址消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立即對這些事件作出回應。第一項任務就是確定破壞的程度,為達到效果,分別於2003417在巴黎、429在倫敦、以及81在東京邀集國際知名專家參加伊拉克文化遺產的會議,並根據上述會議和議程的結論作成了計畫,這些計畫中已有十四個正在實行中,同時為其他計畫找尋可能捐贈者的聯繫工作也正在進行中。

    以下是今年所舉辦的相關活動
    伊拉克文化遺產保護計畫國際協調委員會:七大建議
    伊拉克文化遺產保護計畫的國際協調委員會(ICC)是在伊拉克政府當局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共同籌辦下成立。它的首場會議於2004526下午,UNESCO巴黎總部順利落幕。這場為期兩天的會議是由伊拉克的文化部長賈札利(Moufid al Jazairi)擔任主席。

    這個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為改善及加強保護伊拉克文化遺產的國際間合作所採取的措施提供建議。這個委員會是由25位國際專家所組成的,其中包括3位伊拉克籍專家學者。這些委員皆是由UNESCO締約國所提議的,並由UNESCO總幹事松浦晃一郎(Koïchiro Matsuura)依據每位資格所指派。

    國際協調委員會(ICC)在它的首場會議中通過了七項目標:
    1.為了強化伊拉克文化部保存、維護及修復其國內文化遺產的能力,並加強伊拉克國內專業人才的技術及訓練,因此ICC提供伊拉克文化部所需要的協助,以確保各項伊拉克文化遺產保護計畫所需進行的組織重組、及關於文化政策方面的能力訓練等,可順利進行。
    2.協助伊拉克文化部來審視並加強與文化遺產、圖書館及資料庫等相關的全國性法律架構。
    3.協助伊拉克的博物館來研擬一套綜合性的保護計畫與一個博物館學計畫,以加強伊拉克在研究、學習、紀錄及保護其文化遺產的能力。
    4.協助伊拉克文化部設計一個與國際夥伴及贊助者合作的機制與網路。這個合作機制的主要是為修復圖書館及資料庫檔案所建立的;包括對它們目前狀態的評估、預防工作的實行;、出版刊物的準備、資料收集及管理技術與訓練,特別是建立一個統一式數位圖書館目錄系統所需要的一切專業。
    5.協助伊拉克文化部研擬一個針對既存遺產進行紀錄、評估現況、並標示考古遺跡與構件位址的全國性計劃,藉此可協助其建立一套正式全國性紀錄資料庫,並擬定一套遺產保護及維護計畫。
    6.協助伊拉克文化部研擬一個保護及推廣伊拉克無形文化資產的執行計畫,將會著重於口耳相傳的傳統及表演藝術的保存。
    7.為了要確保伊拉克文化遺產保護計畫的策略可以落實,ICC將會採用雙向及多方交流的方式,協調國際行動及傳遞國際協助,並將以國際協調委員會(ICC)所採用建議為基礎來評估此一監督工作。

    在會議的開幕典禮中,UNESCO松浦總幹事強調「伊拉克的整體文化遺產,從它的考古遺跡、博物館及文化機構、圖書館及檔案資料、到無形的文化資產、藝術及文化產業等,都已經因當地超過十年以上的限制與衝突而受到嚴重的影響。因此,文化資產保護工作的挑戰不僅是非常鉅大而且是很重要的。」
    松浦總幹事接著說:「雖然當中僅只有七分之一的部分被研究過,但根據估計,伊拉克有超過10,000處的考古遺跡。在20034月巴格達博物館(Museum of Baghdad)遭掠奪之前,巴格達博物館擁有約100,000的館內收藏。這些館藏都是印證『伊拉克 - 兩處河流間土地』過去偉大文明成就的證據。」

    近幾年來, UNESCO已經促成了許多經歷軍事衝突的國家與地區的文化遺產修復工作,包括阿富汗(Afghanistan)、歐洲東南部(South-East Europe)、塞浦路斯(Cyprus)、高棉(Cambodia)及帝汶(Timor-Leste)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