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678 累計瀏覽人次:4819641 / 星期五 2024/4/19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文化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中國-浙江多元城市發展計畫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中國-浙江多元城市發展計畫

    歷史性城市-寧波,位於海岸邊的浙江省內,是一個在快速都市化與保護文化財產之間取的平衡,在完成都市建設時並解決慣有衝突的實證。也由於國際發展協會(IDA)的協助,使得寧波市在擴展及改進主要街道和更改基本都市設施的同時,也保留了此古城市中心價值不凡的文化財產。

    都市地區的更新與新發展是經濟成長的正面寫照。它們象徵的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進階跨進發展的一步。儘管如此,因此而上漲的土地價值以及都市化高壓力亦可帶來對歷史財產的損壞,以及對傳統都市結構的干擾。

    該項都市鄰近居民以及歷史遺址的減少傷害曾被視為完成都市化工程的代價。然而,計畫人員現以關切到保護歷史是一項維護部份都市存活性及持有性的重要使命。保護都市歷史及文化環境可因下列建設,強化該都市本身及該都市居民的生活品質:
    1. 保護歷史成就以及文化傳統的證物;
    2. 維護可欣賞的考古環境及自然美貌;
    3. 以開創正面象徵和市民優越性的方式來創造發展力量。

    寧波事於西元前770年加入財產保護事宜,並包含了許多從唐,宋,明,清朝傳下來,具有重要文化和歷史價值的的文化財產。現今,寧波是浙江省第二大城市,重要交通幹道的中心,並占有該省所產之工業產量的五分之一。儘管如此,在80年代中期歷史性的中心,以水管提供水資源,並作為排水系統的方式,使得該區嚴重受到淤泥阻塞。許多重要商業街道因此受破壞,道路因而變的狹小而不能充分運送貨物,多數更因此失去加熱系統,下水道設備,甚至是足夠的供水服務。

    經由浙江多元城市發展計畫的實施,該城市在計畫上與執行上花費了9千7百30萬美元完成此城市更新計畫。其中2百30萬美元的基金便用於保護並重新遷徙重要歷史財產建設上。
    依照多元城市政府的決定,一群專業團體便開始與地方機構協商,進而展開對都市歷史遺產的維護事宜。
    一群來自北京的中國考古專家以及來自英國的保護顧問人員穿越此計畫區域裡的每一棟建築物,仔細的記載了每一棟建築物的歷史,科學,及教育價值。

    該團體竭盡可能建議重新規劃道路以防止不必要的建築破壞,或過量的交通障礙危害歷史地帶。他們並建言將重要歷史性建築物安置於寬廣的街道上,使遷移計畫得以發展成功。 了減少重要路段對歷史環境的影響,風景區及行人道路亦規劃為繁雜路段及歷史財產地間的緩衝區域。

    保護過程的下一個階段則是完成世界性多元城市最艱難的一的步驟-尋找歷史建築物新的用途,使得能有足夠的預算來完成各項執行與維護。

    其中一項寧波成功的新功能便是15世紀明朝的房屋建築,綜合房屋(Fan complex)的複合式建築。房文化中心的各式精美珍藏品店販售著古董文物,書籍,及藝術品。在1992年,此複合式建築在極為擁擠和惡劣的環境下居住了72個家庭,使得該建築物在當時受到極度的損壞。重建該居住區使成為更符合現代化的寬敞居住地,加上重新規劃歷史性建築物,共計花費了一百二十四萬美元。

    總經理,劉先生表示,一般情況下所有商家均百分百使用到。該複合式建築受矚目的原因,在於它是都市提供傳統販售古董和藝術品地區中,唯一的一棟商業建築。在一個晴空的午後,劉先生邀請大眾欣賞現場戲曲的片段,及書法表演等。他創立這些特別的項目,為的便是使複合式建築變的更為顯目,建立更優美的氣氛,以及提供社會大眾更多可參與欣賞的各式活動。

    許多歷史城市的特性來自於該城市結構的細節部份,如土地性質的使用,各式建築風格和地方性活動等。也因為它們是許多規劃部份的總合,使得該文化財產在發展傳統行事壓力下的維護工作顯得更困難重重。

    清楚的保護區域界線和嚴謹的發展規則是計畫人員用來維護傳統鄰近地帶之比例與特性,並減少歷史都市結構受損的最有效的工具。在計畫執行過程中,保護地帶周圍的岳湖成為寧波改變其態度的象徵。岳湖自七世紀起便可視為古城市中央的都市綠洲。許多湖畔前方便是以融合歷史性建築物和新發展而完成,而其中四分之一的湖岸線更是有著開放眾人休息及娛樂的公園。

    當計畫開始時,寧波都市計畫局有意依照房地產商的要求,批准他們開發湖邊東部湖畔。雖說該地區規劃為環境保育地帶,計畫卻也決定撤除現有建築物,並發展建立更為高聳的公寓。 然而,在計畫進行的過程中,寧波居民逐而上升的生活標準使得他們要求更多可以消磨閒暇時刻的好地方。除此之外,此項由都市完成的保護工作也因此提高了公共對都市文化財產的了解與銘謝。另外更重要的是,政府以因此關注到發展者在美化環境與歷史象徵過程中為國家賺取更多的利潤。

    因此,當局於湖畔前規劃了實用的歷史財產重建計畫,並制定規定要求減緩發展新建築物和限制該建築物的密度與高度。此外,當局還要求開發者對該地區做出諸如重建湖邊,清理水質,及美化景色等的改善。當局總計畫人表示,他們對發展者的新態度正如中國古語裡形容的,
     
    讓牛吃草,但讓它做更多事"

    該計畫改善了道路,水向,能源與通訊線路,街燈,及風景與房宿。此外,歷史財產得以受到保護,完成與保護城市空間的工作事宜也因完成了策略性的計畫和強化發展掌控而有顯著的進步。更重要的是,現在在都市官員,公家,和私有發展者中,已有更多人深知並體會保護文化財產的重要性。

    市民的對保護工作的體恤恩謝及正面建言給予都市官員繼續努力並發展該保護條例的原動力。該計畫刺激了一些私有集團開創自身的重組計畫。發展者也根據經驗得知如果他們遵守歷史的保護條規的話,他們的建言計畫也相較容易受到獲准。在寧波的經驗證實了保護文化財產可有效的與都市發展結合,並建造一個既適合居住又強而有力的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