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529 累計瀏覽人次:4815573 / 星期四 2024/4/18

第二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表公告 邀您一同凝視開啟臺灣連結過去與現在的記憶鎖鑰

2020/11/11 10:58:19

第二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的9項紀錄遺產於今日(5月8日)公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並授頒發獎牌予9項紀錄遺產(documentary heritage)之保管單位或保管人,表揚保管者對於紀錄遺產的保存、維護及推廣,讓國人能夠藉由這些紀錄遺產,凝視著開啟臺灣連結過去與現在的記憶鎖鑰,一窺臺灣多元豐富的集體記憶與其歷史脈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啟動關於記錄遺產之保存發展的世界記憶計畫(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著重在紀錄人類社會思想、發現及成就等演變的載體,能安然存續並見證集體記憶的歷史存在,喚起國家、政府、社區和個人等不同層面,對於相關紀錄遺產的重視、保護和推廣運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2016年啟動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推廣計畫,在2018年首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登錄9項紀錄遺產,奠定臺灣世界記憶計畫之徵選、登錄與公告為國家名錄等基礎。2020年公告的第二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是由30位專家學者分組進行現場實勘評選,以「真實性、獨特性、影響性、稀有性、完整性、風險性」等基準,評選出8項登錄案及1項增補第一屆國家名錄案,共計9項國家名錄。

本屆所登錄的紀錄遺產,不僅有更多民間單位主動參與,還有聯合提報、增補前案及數位資料庫等多樣形式,包含臺灣過去到現在關於政治、社會、經濟、產業及文化等發展變遷之重要文獻檔案,尤其是不同信仰的宗教記憶登錄逾半,可謂第二屆國家名錄的最大亮點,更代表臺灣在多元文化的兼容並蓄,是獨一無二且不可替代的優勢。

針對國家名錄相關紀錄遺產之保存維護、展藏設備及數位化利用等,文資局亦將提供補助資源,並期待未來能推動加入UNESCO世界記憶計畫之區域名錄或國際名錄,使臺灣的紀錄遺產保存工作與世界同步接軌。

第二屆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新增登錄

 

登錄名稱

保管單位/保管人

  1

  臺灣白話字文學及相關作品

  國立臺灣文學館

  2

  劉銘傳撫臺前後檔案--光緒恆春縣相關檔案

  國立臺灣博物館

  3

  北港朝天宮匾額、紙質、織品等文物收藏

  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

  4

  澎湖縣鸞書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5

  賴永祥長老史料庫 

 (Elder John Lai‘s       Archives)

  賴永祥先生

  李秀卿女士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6

  東海大學早期校園校舍檔案

  東海大學

  7

  華人地區佛教期刊、雜誌及其照片收藏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8 

  阿里山林業及鐵道相關檔案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第二屆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增補登錄

 

增補名稱

原登錄名稱/原登錄年份

保管單位/保管人

  1

  南部基督長老教會在臺灣傳教之歷史文獻--  巴克禮相關文物之增補

   南部基督長老教會在臺灣傳教之歷史文獻/2018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臺南神學院

  私立長榮高級中學

 

新聞聯絡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會媒體小組蔡惠欣小姐04-22295848分機611、0921-537293

業務聯絡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物遺址組 郭嘉容小姐04-22295848分機231/0923-851581

逢甲大學 江怡珍小姐 0936-87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