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87 累計瀏覽人次:4838191 / 星期五 2024/4/26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瀕危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瀕危遺產--耶路撒冷古城及其城牆(Old City of Jerusalem & its Walls)

    文章來源:UNESCO網站

    耶路撒冷古城及其城牆
    Old City of Jerusalem & its Walls

    登錄時間:1981
    符合條件:文化遺產〈ii〉〈iii〉〈vi
    登錄世界遺產名單:1982

    耶路撒冷作爲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地,具有極高的象徵意義。城內兩百廿座歷史紀念建築中,較著名的為岩石圓頂寺(the Dome of the Rock)。該寺建於七世紀,寺內裝飾有許多美麗的幾何圖案和植物圖案。世界三大宗教皆視耶路撒冷為亞伯拉罕的殉難地。哭牆(The Wailing Wall)本身就劃分不同區域供各宗教社群使用﹔聖墓大教堂(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內的耶穌復活圓廰(The Resurrection rotunda)則存放著埋過耶穌的棺木。

    瀕危原因:
    耶路撒冷的政情比較特別,因為這個城市沒有統一的政府,而且某些國家聲明他們堅持一九四七年聯合國的分治計劃,認為耶路撒冷不應屬於以色列或約旦。

    耶路撒冷古城及其城牆遺址是約旦於一九八一年推薦登錄,當時的共識認為此舉並不涉及耶路撒冷的國家主權歸屬問題。考量威脅到此處宗教遺產的危機,包括無限制都市發展所造成的破壞,以及觀光和缺乏維護措施造成該城紀念物的損壞,委員會於一九八二年決議將該遺址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單》。

    自一九六七年以來,聖城耶路撒冷的宗教及文化紀念建築遺產的保存問題,一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關注重點。最後,執行委員會和聯盟大會一再要求執行國際公約,特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約中關於武裝衝突下保護文化遺產的規範(海牙,一九五四)、一九五六年的新德里國際考古遺址發掘原則建議,以及一九七二年的世界遺產公約。針對耶路撒冷世界遺產的修復計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己呼籲各會員國提供經費支援。在各國熱列的回響下,聯合國因而得以資助該遺址內紀念物及宗教與文化資產的修復及保存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