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457 累計瀏覽人次:4820420 / 星期五 2024/4/19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瀕危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瀕危遺產──葉門宰比德歷史城鎮(Historic Town of Zabid)

    文章來源:UNESCO網站

    葉門 YEMEN
    宰比德歷史城鎮
    Historic Town of Zabid

    登錄時間:1993年
    符合條件:文化遺產〈ii〉〈iv〉〈vi〉
    登錄瀕危世界遺產名單:2000年

    宰比德城的住宅和軍用建築及其都市計劃,具有傑出的考古及歷史價值。西元十三世紀至十五世紀,葉門的首都便設在宰比德。伊斯蘭大學設於該地,連帶使得該城在阿拉伯和回教國家中亦扮演傳授知識的重要地位。

    瀕危原因:
    現今宰比德城日漸頹圮,保存狀況不佳。委員會派出的専家代表指出,該城內的遺蹟已遭受嚴重破壞:約40%的傳統房屋已被水泥建築取代,剩下的房屋及露天市集的狀況也日益惡化。葉門政府已提出將宰比德城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單》的請求,希望能藉此保存該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