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797 累計瀏覽人次:4818760 / 星期五 2024/4/19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其他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水下遺產】海洋網絡(La Navigation du Savoir)

    文章來源: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海洋網絡(La Navigation du Savoir)
     
    海洋網絡是地中海的歷史遺產網絡,著重於地中海在海洋方面的遺產,不僅包含有形與無形的觀念,也包含自然要素。
    此專案的目的如下: 
    · 
    建立此專案相關城市的海洋遺產清單,並增加此一行業的歷史學問與知識交換
    · 維護與宣導保護活動式與固定式海洋遺產相關的專有技術 
    · 
    提供水下考古及傳統海洋建築工程的訓練 
    · 
    宣導文化旅遊 
    此專案不僅讓15個團體組織分享知識經驗,更促進其團隊合作。

    管理單位與參加組織
    此試驗性專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部 (Divis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of UNESCO)所管理,由馬爾他大學 (University of Malta)領導執行。此為EUROMED HERITAGE II的一部份,EUROMED HERITAGE II乃由歐洲執行委員會從其計劃中所成立。

    專案的目標是要建立地中海的歷史遺產網絡。第一個支援此專案的組織夥伴是瓦莉塔(Valetta)的遺產庫(領導者),然後再新增突尼西亞(Tunis)、阿爾及爾(Algiers)、塞浦勒斯(Cyprus)、比薩(Pisa)、濱海自由城(Villefranche-sur-Mer)及巴塞隆那(Barcelona) 
    歐洲執行委員會成立的EUROMED Heritage II 計劃籌措了3百萬歐元的資金,相關國家的政府機構則籌措了837,329歐元。

    合作夥伴名錄: 
    -
    濱海自由城(Villefranche- sur-mer)海洋遺產保護協會
    -巴塞隆納德拉桑聯合會
    -蔚藍海岸尼斯工商會
    -塞浦路斯大學-突尼斯城市科學-CNRS, 維勒弗宏許--梅海洋觀察所-比薩(Pisa)自治城市-海洋考古學研究組織(G..R.A.N.)
    -
    阿爾及利亞文化交流部,海洋文化處
    -突尼西亞文化部,推廣古蹟資源國際委員會
    -國立航海博物館(法國)
    -
    比薩研究工商會,多媒體及網路傳輸中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
    世界運輸信託(World Ship trustW.S.T.)
    開始日期: 2002-04-02 4:00 pm 
    截止日期: 2005-04-02 4:00 pm 
    專案總成本: 3,837,829歐元
    領導組織 / 部門 / 辦公室 UNESCO文化遺產部與馬爾他大學
     
    專案
    如果地中海是現今文化、政治及社會緊繃的神經中心,則其也是從古至今對於知識、價值與商品的交換享有特權的媒介,以及不同人種相互繁衍的根源。專案的目標是要建立地中海的歷史遺產網絡。第一個支援此專案的組織夥伴是瓦利塔的遺產 (領導者),然後再新增突尼西亞、阿爾及爾、塞浦勒斯、比薩、濱海自由城及巴塞隆那。 
    如今,這些遺產面臨被遺棄的命運,但它們在古代、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北方以及南方,都集結著當代的所有科學與技術知識(天文學、數學、地理學、地圖製作、造船、醫藥等等)。它們也是「強迫」全基督主義的地方,不管船奴或戰俘都可以寄託他們的信仰。
    現今,所有遺產都面臨了相同的困難以及相同的挑戰:空間、旅遊發展、環境保護、巨大建築物維護(船塢、貨棧、隔離區及船奴醫院等等)的重建工作,以及保護港灣與海事活動特有的專有技術。這些遺產座落於海濱,其位置通常由管理單位(港務當局、都市、海洋局或交通局等等)依不同目標而定,那些不了解這種「紀念地」的歷史與文化重要性的人,如:推銷人員、旅館連鎖店、各種旅遊公司等等,都非常喜歡探索它們的位置。此專案相關的合作夥伴網絡將確保遺產的開發與增加,並加強國家在永續經濟發展、訓練及更多特殊管理、文化旅遊及當前就業反應上的能力。
     
    起初由於戰爭,要將這些海洋遺產轉變成文化交流與和平之地的挑戰是非常的大,因為一般大眾不懂建築物中的海洋遺產、老舊船隻修復以及海底遺產,因此,把海洋遺產的價值以及轉變成交流之地的作業登記在文化遺產維護策略的構架之中,藉以獲取地中海的安定與寬容。
    這個針對海洋遺產的專案意圖將下列議題結合在一起,其由6個次要專案所構成: 

    1. 
    多媒體中心的網路建置: www.navigationdusavoir.net
    2. 
    地中海文化、經濟文化及跨文化旅遊的訓練計劃
    3. 結合遺產庫的陸上與海洋文化旅遊計劃設計
    4. 巡迴地中海海洋遺產節的組織
    5. 傳統地中海海洋木工的訓練營
    6. 水下考古技術的訓練營
    海洋知識專案的目標是要建立地中海歷史遺產的長期發展網絡,增加當地組織資源以管理並開發豐富的文化遺產,以及在該區域的社會與經濟發展上有顯著及明確的影響。並以提供發展相互理解的理想構架、教學法以及知識傳播與維護共同協議書的方法,達到區域性整合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