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218 累計瀏覽人次:4834212 / 星期三 2024/4/24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自然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非洲】瀕危遺產─剛果民主共合國歐卡皮野生動物保留區(Okapi Wildlife Reserve)

    UNESCO網站

     

    剛果民主共合國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歐卡皮野生動物保留區
    Okapi Wildlife Reserve
    登錄時間:
    1996年
    符合條件:自然遺產〈iv〉
    登錄瀕危世界遺產名單:1997年

    歐卡皮野生動物自然保留區佔據了位於薩伊(Zaire)的伊圖裏(Ituri)森林五分之一的面積。保留區及其森林所在的薩伊盆地,是非洲最大的流域之一。保留區內棲息有瀕危的靈長類動物和鳥類,以及大約5,000隻霍加皮鹿(全球目前僅存30,000)。區內還有伊圖裏河(Ituri rivers)和伊普盧河(Epulu rivers)壯觀的瀑布景緻。公園內還居住著非洲矮黑人中以傳統游牧維生的姆布蒂(Mbuti)部落,以及埃費族(Efe)獵人。

    瀕危原因:
    一九九七年初,蔓延至該國東部地區的武裝衝突造成公園相當大的損失,不只公園的各項設施被掠奪,園區內的大象也遭到屠殺,因此世界遺產委員會在歐卡皮野生動物自然保留區被列入《世界遺産名單》的後一年,緊接將其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單》。大部分的工作人員已逃離公園,另外也有報導指出,該公園內正進行金礦開採。然而一九九八年末,由於該地區爆發新的內戰,國際非政府保護組織捐贈的設備遭到洗劫,而正在進行保留區復建的工作人員,不得不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