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867 累計瀏覽人次:4825157 / 星期六 2024/4/20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自然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澳洲】野生生態保護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

    野生生態

    由於澳洲孤立於其他島嶼,使得澳洲地區成為罕見動物保護區,特別是袋狀動物,如袋鼠,樹袋熊,袋熊,及刺狀食蟻動物。這些哺乳類動物中多數動物於袋中哺育它們。袋鼠的種類約有50幾種,有的可站的像人一樣高,卻也有的袋鼠小的像貓一樣。這裡約有500種本地出產的小鳥;有羽毛鮮豔美麗,尾巴形狀像豎琴的琴鳥,站起來約比琴鳥高兩公尺,但卻不具有攻擊性的食火雞,還有懂得在雨林區搭建大型鳥巢的綢緞形造園鳥,和連在澳洲南邊城市的郊外都能聽聞其美妙叫聲的小鍾鳥。

    自然保護
    超過總面積百分之五以上的地區現已規劃為自然保護區,包括由聯合國認定為具有優等全球性價值的11個世界遺產保護區。此外,從原住民預定區到野生生態保護區,總共有超過500個以上的國家公園,和2700個受保護地帶。 所有的生態保護區亦將受到聯邦政府或國家法律的保護。澳洲是其中一個首批認可加入世界遺產協定的國家。 並也是唯一一個努力遵照該協定制定相關法律對其義務性負責的國家。

    澳洲的四個世界遺產地區為-塔斯馬尼亞野生生態園,澳洲西岸的鯊魚灣,皇后島海岸北邊的大堤防暗礁,和皇后島的濕熱地帶。這四個地區均遵照必要的自然景象登記標準而制定完成。其他兩項世界遺產分別為-北邊領土,由原住民地區所有人和澳洲自然保育局共同管理的卡卡杜國家公園和烏魯魯。烏魯魯之前被稱為艾爾斯岩,但現今已重新採用其傳統原始名稱烏魯魯,並成為澳洲主要的觀光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