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3708 累計瀏覽人次:4824998 / 星期六 2024/4/20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瀕危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亞洲】瀕危遺產--伊拉克 亞述古城Ashur (Qalt Sherqat)

    文章來源:UNESCO網站

     
    伊拉克IRAQ
    亞述古城
    Ashur (Qalt Sherqat)
    登錄時間:
    2003年
    符合條件:文化遺產 (iii) (iv)
    登錄世界瀕危遺產名單:2003年

    亞述古城位於美索不達美亞( Mesopotamia )北部,座落在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天然雨水灌溉及人工灌溉農業的分界處的特殊生態區。古城建於西元前三千年,西元前十四至九世紀,成為亞述帝國〈Assyrian Empire〉的首都。亞述這個城邦(city-state)當時是國際間貿易往來的重要據點,同時也是亞述人(Assyrians)崇敬主神亞述〈god Ashur〉的宗教中心。這座古城一度慘遭巴比倫人摧毀,重建於西元一世紀至二世紀時的帕提亞時期〈The Parthian Period〉。 

    瀕危原因:
    世界遺產委員會第二十七屆會議報告中,將亞述古城同時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單》及《世界遺産名單》。該遺址被推薦登錄時,戰爭衝突還未出現,但當時一個大型的水壩計劃可能將該遺址部份區域淹沒在水庫裏。興建水壩的計劃目前被行政當局擱置下來,委員會基於水壩興建計劃在未來有可能再度執行,以及目前該遺址缺乏適當的保護措施這兩點考量,認為該城應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