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671 累計瀏覽人次:4836311 / 星期四 2024/4/25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其他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撒哈拉計劃

    名為「撒哈拉人文」計劃,旨在為撒哈拉觀光業永續發展制訂策略,以及脫離窮困。主要針對在撒哈拉參與一般或各種觀光事業的會員國,以推動永續觀光為目標,共同合作的策略。

    這些與撒哈拉相接觸的國家有:阿爾及利亞、查德、埃及、利比亞、馬利、茅利塔尼亞、摩洛哥、尼日、蘇丹和突尼西亞。

    聯合國大會於2000年9月所同意的千禧年宣言,所有聯合國體制內的成員,皆需以對抗窮困和極度貧窮為優先目標。於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會,於2001年11月舉行第31屆研討會時,通過跨部門的「撒哈拉人文」計劃。

    該項計劃亦與在2002年5月19至22日,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生態觀光世界高峰會的後續活動一致。該項計劃亦在2002年8月26日至9月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的永續發展十大高峰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觀光道德規範,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多樣性全球宣言行動方案等的後續活動相輔相成。

    由於是橫跨各部門的活動,因此,觀光業可視為是永續發展,並且為對抗貧窮最佳利器,特別是撒哈拉。其沙漠生態環境因豐富的人文和自然資源,以及猜不透的沙漠變化為主要特色。

    主要議題為:
    觀光發展的願景,以及觀光業如何影響就業:將為當地居民帶來什麼工作機會與訓練課程?
    觀光產業專業與旅客在撒哈拉觀光業永續發展所扮演的角色:該促銷什麼樣的行程,以及專業人員該如何與當地居民合作?
    觀光發展與人類環境:當地居民參與後,如何改善和減少貧窮情形?
    在面對觀光業時,文化與自然遺產的地位:如何讓這些文化與自然遺產更為世人所認識、保護,以及如何推廣?
    撒哈拉觀光政策:擬訂永續發展策略大綱,並提出合作方式的提案

    來源:UNESC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