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595 累計瀏覽人次:4838599 / 星期五 2024/4/26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瀕危遺產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非洲】瀕危遺產──突尼西亞伊其克烏爾國家公園

    突尼西亞 TUNISIA
    伊其克烏爾國家公園
    Ichkeul National Park
    登錄時間:1980年
    符合條件:
    自然遺產〈iv〉
    登錄瀕危世界遺產名單:1996年

    伊其克烏爾湖所在的濕地,是候鳥冬季主要的棲息地之一。成千上百種候鳥,如鴨子、鵝、鸛、火烈鳥等在此覓食築巢。伊其克烏爾湖也是最後一個延伸至整個北非的湖泊。

    瀕危原因:
    由於該保留區的遺產價值嚴重損失,伊其克烏爾國家公園於世界遺產委員第二十屆會議(一九九六年)中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單》。由於上游的三座水壩,幾乎切斷淡水,造成湖水鹽度提高,導致鳥類賴以生存的蘆葦沙洲,苔地及其他淡水植物,日漸被鹽土植物取代,迫使鳥類遷往他鄉。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報告,該區依賴蘆葦生存的鳥種,如紫鷺、紫秧雞及食蘆葦的鳥類已不見蹤跡。

    一九九八年一月國際保育聯盟提供的技術資料指出,伊其克烏爾湖的塩度可能已過高,而復原該保留區世界遺產價值的希望正迅速消弭,他們也表達締約國對該保留區復建工程緩慢及遲遲不見成效的嚴重關切。

    突尼西亞政府已採取各種必要措施,讓淡水能整年導入伊其克烏爾湖,減少湖水塩度。世界遺產委員在一九九八年的會議中建議,派遣專家組團前往該保留區,評估其他復育該保留區的可能方法及突尼西亞政府減少損壞措施的執行成果。

    來源:UNESC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