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4190 累計瀏覽人次:4825480 / 星期六 2024/4/20
組織
名詞解釋
流程作業
世界遺產
臺灣潛力點
目前瀏覽:組織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何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的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1946年設立,致力於各國國民的教育科學文化合作及交流,以促進國際和平及人類福祉為目的。1945年11月於倫敦召開「聯合國教育文化會議」,經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中國、等37個聯合國加盟國決議簽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憲章〈The Charter of UNESCO〉」,並於翌年正式生效。

    「......戰爭始於人心,因此必須為人類心靈帶來和平,......因此,為不使和平最後導致失敗,不得不將和平建構於人類的知識及道德關係之上......」這是前言中的名句。

    迄2001年8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計有188個加盟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本部位於巴黎艾菲爾鐵塔附近,並於亞洲、太平洋地區、阿拉伯國家地區、歐洲、北美地區、非洲地區、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區等世界各地設有73個地區辦事處。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事務局長由日本人擔任,是前任駐法大使松浦一郎氏。自1951年日本成為第60個加盟國以來,透過日本UNESCO國內委員會、財團法人UNESCO‧亞細亞文化中心〈ACCU〉、社團法人日本UNESCO協會聯盟〈NFUAJ〉、UNESCO東亞文化中心〈CEACS〉參與並協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活動。2001年以是日本從協助相關工作以來加盟50週年的紀念年。〈註:UNESCO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另一方面,1971年UNESCO將人類、環境及人類與環境的相互作用等三要素作為一個研究題目,展開人與生物圈計畫〈Man and Biosphere Programme 簡稱MAB〉,結合各個國家保護生態系及其生物之多樣性以圖天然資源之永續利用。

    還有日本在戰後百廢待舉、糧食不足時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提供學童營養午餐的麵包、牛奶、毛毯等,這段歷史不能忘記。

    參考資料
    *世界遺產公約作業準則 The Operational Guidelines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r 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 (UNESCO World Heritage Cnetre)

    *『世界遺產入門-地球與人類的至寶-』(瀨戶內庫智綜合研究機構出版)

    *「世界遺產事典-相關用語與資料來源-2001修訂版〈瀨戶內智庫綜合研究機構出版〉

    *「UNESCO」〈日本UNESCO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