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2822 累計瀏覽人次:4824112 / 星期六 2024/4/20
世界遺產趨勢
臺灣潛力點
非物質遺產
世遺18
檔案下載
案例計畫
公約條款
文化資產法規
國際組織
瀕危遺產
調查研究
其他
目前瀏覽:國際組織 回列表 上一則 下一則
  • 什麼是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簡稱:WMF)成立於1965年,為一全球性的國際非營利組織NPO,設有獨立董事會,總部設於紐約帝國大廈,在巴黎、倫敦、威尼斯、馬德里、里斯本、秘魯、印度等處設有區域附屬辦公室,並在世界多國聘有專家顧問及基金會代表,主要致力於呼籲保護、修復與教育訓練工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世界文化資產保存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

    聯合國網頁上載明(http://ngo-db.unesco.org/r/or/en/1100016222)WMF以基金會的形式與UNESCO為官方夥伴關係(Official Relations),長期合作機構為聯合國所屬的世界遺產中心(World Heritage Centre,簡稱WHC)。同時,WMF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國際遺跡和遺址理事會ICOMOS的主要機構成員。

    在各國多邊關係上,WMF與各國政府文化部門、學術研究機構與民間非營利組織合作密切,過去五十年來,WMF在100多個國家,投入推動超過700處的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教育及推廣工作,著名者包括吳哥窟佛寺神殿、威尼斯水都、古羅馬遺跡、北京紫禁城、復活島巨石像、法國古堡群、東日本大地震文化財保護等。

    WMF所推動的保護專案範圍涵括全球已開發、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不侷限於需要啟發保存觀念的弱勢國家,且合作對象包括政府與民間,也不侷限於與民間的交流合作,藉由多方合作及國際社會力量,成功保護國際重要文化資產。茲列舉亞洲部分保護專案計畫為例。在京都的KyoMachiya,WMF與京都市政府共同簽定保存計畫,隨著京町屋的陸續修復,如今已成為當地政府重要的宣傳政策。此外,印度Madhya Pradesh亦透過WMF專案基金與當地政府配合款支應,在此一地區正陸續修復近40處重要遺產。而在北京故宮乾隆花園計畫,由WMF作為國際專業平台,支持修復所需經費,引進了包括大都會博物館、Ghetty Center、波士頓博物館的保護專業人員,以及美國各著名文物保護學院教授,以提供世界先進的修復技術與經驗。

    WMF每兩年向全世界公佈一份的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 (World Monuments Watch)旨在幫助需要保護和立即援助的重要歷史遺跡。獲得提名並成功登錄者,不僅是對於建築文物重要價值之正面肯定,更可讓提報國獲得顯著之國際效益,包括全球主要媒體的關注報導、相關國際機構的宣傳刊載,以及WMF的網站、出版物、展覽、講座、論壇與研討會等介紹推廣。更重要的是,WMF也提供守護紀念日(Watch Day)的推廣活動經費,並視個案條件提供專業技術、經驗等協助,而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個案能爭取到專案修復與管理維護費用。

    在經費方面,WMF每年所獲捐款與相關收益約為2000萬美元,主要來自美國的慈善團體、慈善基金會、美國大使文化保護基金、私人企業,以及家族及個人捐款等管道。而在捐款綜合效益方面,以近年Robert Wilson Challenge Fund為例,總計1億元美金的15年期捐款,挹注WMF在全世界的文物修復工作,以及多種形式的計畫、指導、管理及資金直接贊助,不僅帶動超過2億3千萬美元的連帶效益,更成功促進國際社會對文化遺產保存的關注與投入。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網站 http://www.wm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