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 首頁 * 網站導覽 *
今日瀏覽人次:141 累計瀏覽人次:4821431 /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世界記憶

2019年「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徵選訊息

2019/01/09 21:38:14

下載徵選簡章、資料表及範例 PDF版 WORD版 ODT版

填表參考範例-臺灣總督府檔案 PDF版 

一、活動宗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計畫(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認為各類媒材(如圖書、報刊、公文書、契約、票證、手稿、圖繪、經典等,儀軌、傳統知識、技藝、藝能之傳本,古代文字及各族群語言紀錄,碑碣、匾額、旗幟、印信等具史料價值之文物,照片、底片、膠捲、唱片等影音資料)所保存之紀錄遺產(documentary heritage),描繪出人類社會的思想、發現及成就之演變,是過去留給目前及未來國際社會的世界文化遺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2014年引進世界記憶的概念,並在2017年首次辦理紀錄遺產徵選,經評選後於2018年公告九項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Memory of the World - National Registers of Taiwan),隨之輔導及補助國立臺灣博物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及臺南神學院等公私立保管單位,以適當技術保存入選之紀錄遺產,並希望能藉此提升國人對紀錄遺產的存在與重要性之意識。
    第二屆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的徵選活動,不僅鼓勵各界發掘及提報臺灣珍貴的紀錄遺產,也會輔導文物保管單位進行國家名錄提報工作,透過兩年一度的徵選活動,持續擴充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資料庫,進而以臺灣具世界記憶價值的紀錄遺產,落實世界記憶計畫理念目標,讓紀錄遺產能促進公眾接近、傳播與利用的保存及活化,除了逐步建立臺灣共同的記憶與認同,亦讓世界能藉此認識臺灣的獨特記憶。

二、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文化部
(二)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三)承辦單位:逢甲大學亞太博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

三、徵選內容

    本計畫徵選對象為保存於中華民國境內的紀錄遺產,係指《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第一款第八目所稱之圖書文獻及影音資料,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一)反映人類行為或社會、產業、藝術、政治發展的重要面向,以及國內外多元價值或環境變動之代表性文獻或關鍵檔案。
(二)呈現出自然、社會與人文領域中,有關科學、政治、意識形態、體育及藝術方面的特殊歷史或智能發展之代表性文獻或關鍵檔案。
(三)具有傑出的美學、體裁及語言價值,為某種演示、習俗與媒材之代表性文獻或關鍵檔案。
(四)為國內外首創或對歷史發展獨具意義之代表性文獻或關鍵檔案。
(五)國內外重要人物、事件、工程及族群交流之代表性文獻或關鍵檔案。
(六)記錄已消失與瀕臨滅絕的文化及生物之代表性文獻或關鍵檔案。
(七)因過時而消失與瀕臨消失的文獻載體或檔案格式。
(八)其他具備獨特性、稀有性或同類資料產生年代相對久遠之文獻或檔案。

四、提名方式

    典藏有紀錄遺產之政府機關(構)或私人團體及個人,均可個別或聯合提報參加徵選,例如:
(一)公私立文獻保管單位可個別或聯合提報參選。
(二)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可就轄內特定主題之紀錄遺產,整合保管單位聯名提名參選。
(三)個人或團體就特定主題與文獻保管單位聯合參選。
(四)個人以自身收藏之紀錄遺產參加徵選。

五、收件方式

(一)申請文件:有意參加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徵選者,請填報附件「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資料表。(可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http://www.boch.gov.tw/公告之「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徵選訊息」下載)
(二)收件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5月16日。(郵寄資料以郵戳為憑,親送資料以截止日下午五點前送達)
(三)收件單位: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地址:407臺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人言大樓902室)

六、評選方式

(一)由文化資產局邀請專家學者成立審查小組,就下列標準進行審查:
1.真實性:證實文獻來源為真品。
2.獨特性:獨一無二且無可取代,一旦消失將造成人類遺產的損害與貧乏。
3.影響性:(1)時代;(2)地域;(3)人物或族群;(4)題材與主題;(5)形式與風格。
4.稀有性:是否為該類型或時代倖存或罕見的典範。
5.完整性:是否受損或遭受扭曲及竄改。
6.風險性:存續是否面臨天災、戰禍、保管環境及技術過時的風險。
(二)完成審查後,再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依決議公告之。

七、「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之輔導及補助

(一)補助國家名錄紀錄遺產之保存維護、展藏設備及數位化利用等各項保存活化相關經費。
(二)列入輔導提名世界記憶計畫區域名錄或國際名錄之預備名單。

八、聯絡資訊

聯絡人: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 林家慧小姐
電子信箱:tmownc@gmail.com (「主旨」請註明「2019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徵選活動--提報單位名稱」)
聯絡電話:04-24517250分機5795

下載徵選簡章、資料表及範例 PDF版 WORD版 ODT版

填表參考範例-臺灣總督府檔案 PDF版 

附件:20190109220228760.pdf